防控疫情,人大代表在行动

关键时候站得出来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三批党员先锋队赴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后记

时间:2020-03-05 09: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市委市政府决定从市级机关抽调党员干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奔赴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继之前两批党员先锋队一线值守后, 2月19日至28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三批党员先锋队11名队员,与来自市纪委、市商务局的8位先锋队员一起,不惧风险,不畏艰苦,不怕繁琐,齐心协力,先后转战G2京沪高速无锡互通和东北塘街道基层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3天24小时高速卡口执勤查验各类车辆15350辆、4万多人次;4天社区“锡康码”推广工作,2个社区“锡康码”注册率超过了80%。再一次展示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优良作风。

  接受防控任务,认真做好准备
  接到防控任务以后,先锋队立即着手,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认真的准备。
  做好思想准备——队员认真学习了《关于组建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参加基层一线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工作人员职责及相关制度》和《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队员十项要求》等,明确工作要求、工作纪律,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全力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建立信息平台——统一发布工作指令、交流工作观点、上传照片信息、提交意见建议、相互鼓励激励。
  加强工作衔接——在上岗前一天就与正在执勤的上一批先锋队进行了工作交接,建立了与先锋队总队、东北塘街道的联系,明确了具体的职责、任务。
  落实保障措施——准备了包括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手套在内的防护用品。

  值守高速卡口,严防疫情输入
  2月19日,第三批先锋队员奔赴了交通卡口疫情防控一线。
  不畏艰难 恪尽职守——第一天,怀着激动的心情,7:20,所有队员提前20分钟齐刷刷聚集到岗。大家互相帮助穿防护服,“全副武装”后是战前动员,8点不到,正式上岗。测量体温、告知准备好身份证查验......队员们不折不扣、尽职尽责。所有队员克服了温差较大、服装憋闷、尾气污染等困难,一次次抬手,一遍遍告知,坚持不漏一车,不落一人。大部分队员执勤8小时只喝一次水、只上一次厕所,坚持守好无锡市区的“北大门”。
  坚持原则 凸显温度——先锋队员们在执行任务时礼貌用语、耐心解释、帮困解难,既有原则又有“温度”。大卡车,摸高服务;小汽车,俯身递单;复工包车,登车检测......执勤第一天,一名乘车人员左手手指断裂,血流不止,教科文卫工委朱惠霖迅即联系交警为其所乘车辆开辟了绿色通道。据不完全统计,队员先后为司乘人员指出轮胎气压不足、货物装载捆挷固定松动等问题30余例,赢得了司乘人员的称赞。
  科学安排 有序上岗——在唐尧夫组长带领下,在集思广益基础上,先锋队探索形成了“统一协调、统一指挥、统配力量”,“定小组、定责任、定时间,不定具体执勤点位,全体人员大轮转”,“执勤登记和每天上岗前下岗后集中交接班、讲评分析”等做法。5个车道--8个车道--10个车道,随着开通车道的增加,队员次第上岗,下一个执勤日则倒过来次第上岗,实现了组织的高效,运转有序。
  加强防护 确保安全——强化一线人员防护,是执勤组织实施的重要内容。实践中,全体队员规范着装、严格操作、全面消毒、强化监督,防护工作做得细而实,确保“零感染”目标的实现。

  转岗住宅小区,助力精准防控
  2月24日开始,我市撤销交通卡口,将疫情防控工作转向全面推广使用“锡康码”、实施精准防控上来。先锋队员转岗至东北塘街道梓旺新村社区和锦旺新村社区,负责协助社区开展居民“锡康码”注册、“锡康码”查验和体温测量工作。连续4天里,先锋队员与区、街党员志愿者一起,分别驻守两个社区的6个小区出入口和社区工作站,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锡康码”的注册率和使用率。
  工作耐心——面对进出小区的众多居民,不厌其烦地提醒督促其注册“锡康码”。对于有智能手机的,当场指导帮助注册;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提醒其子女帮助注册或者到菜场等公共场所注册并打印;对于有抵触情绪的,耐心解释说明。
  抓住重点——在逐个检查、全面核验的基础上,将年纪较大的居民作为提醒注册“锡康码”的重点。经过扫码查验,先后扫出了外地返锡人员需要居家观察的“红码”和未返乡的湖北人需要变更的“红码”,均及时予以妥善处理。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三批党员先锋队赴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已圆满结束了。回顾这10天时间的值守,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
  团结一心是高质高效完成疫情防控任务的坚实基础。所有先锋队员体现了强烈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唐尧夫组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朱惠霖始终保持着年轻人的活力;季亚东、张徐东、诸亦彬、顾越华和去年已提前退休的杨军诠释了退役军人的风采;陆伟峰撇下家里生病的妻子坚持上岗;李霖用她女同志的细腻提醒督促大家做好上岗防护下岗消毒等工作;付金辉执勤间隙为每一位队员记录下值守瞬间;高刚在参与执勤的同时,做好对外联络和执勤记录工作,还利用休息日整理执勤日报和工作信息等;最年轻的梅杭以连续“作战”的行动表达着他对家乡湖北和全国早日战胜疫情的祝愿。
   纪律严明是树立市级机关党员良好形象的有力保障。先锋队始终严明纪律,自觉维护市级机关党员的良好形象。坚决服从东北塘街道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调度,坚决服从当地党组织的工作安排,每天根据具体任务的变化,及时传达落实到每个队员,一丝不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先锋队员与基层党员群众吃苦在一起、坚守在一起,在小区出入口连续站守,通过晨会和晚会,认真调研分析防控工作中的难点痛点问题,通过疫情防控日报表提交工作建议。

                                供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机关党委  高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