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人大代表在行动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担好人大职责

——来自战“疫”一线的人大担当剪影

时间:2020-03-17 10:4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战斗在防疫新冠病毒一线的医务人员……建议国家成立武汉ECMO特别救治部队,我自愿报名加入团队的筹建并奔赴武汉参与救治!”
  3月1日凌晨2:21,陈静瑜代表更新了一条最新微博,纪念刚刚完成的一场特殊手术——全球首例新冠肺炎病例肺移植。
  陈静瑜已是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被誉为“中国肺移植第一人”,他带领无锡肺移植中心跻身世界三大肺移植中心行列。疫情爆发以来,他奔忙在医疗救治的最前线,尤其是在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上。看到武汉地区危重症患者较高的死亡率,他心急如焚,2月18日深夜,他形成并提交紧急代表建议。
  2月24日,江苏连云港一新冠肺炎病例病情危急并转至无锡救治,陈静瑜带领医疗团队时刻盯住病人。在经过ECMO手术和药物治疗后,患者连续核酸检测呈阴性,但双肺功能已严重受损且不可逆,病肺持续性出血,处于濒死状况。在前期依规申请后,29日患者幸运等到外省脑死亡病人的爱心捐献肺源。
  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就是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能做的就是竭尽全力。虽然陈静瑜已带领团队顺利完成上千例肺移植手术,但眼前病例的复杂凶险和感染风险仍是一项巨大挑战。
  “我们团队奋力一搏,为了这个病人有活下来的希望,同时也希望通过这类手术,总结积累经验,完善手术流程、术后康复治疗方案等,为更多新冠肺炎危重型转阴患者救治打开希望之门,挽救更多的生命。”陈静瑜勇敢带领团队拼了!身着多层厚重防护装置、手戴三层手套,在负压条件下进行手术,全程无法语言交流甚至眼神交流,只能靠团队的默契。这是一场心理和体力的巨大考验。经过近6个多小时的鏖战,手术成功结束。

  3月2日,患者撤除ECMO辅助,开始自主呼吸。巧的是,这天正是陈静瑜的生日,他说病人转安是他最好的生日礼物……
  医疗界的代表在勇敢逆行,企业界的代表也在积极行动。一家全球化智慧风电企业,在没生产线、没原料、没无尘车间的情况下,如果想跨界造口罩,是否有点异想天开?但无锡的远景科技集团却做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张雷带领远景团队完成了这项“硬核”任务,并且从想法到投产15天内!“面对疫情挑战,我们不会选择蜷缩在角落,而是用微笑唤起内心的希望!”疫情发生以来,张雷陆续向武汉等全国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援助5000万人民币的现金和医用物资,包括他跨界生产的全部口罩!
  “疫情不拿下,我们不放假,买菜不出门,朝阳送到家!”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张君君带领的无锡朝阳集团担负着全市650万人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保供稳价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带领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身先士卒、亲力亲为,把压力和风险留给自身,勇当疫情下城市保供稳价的急先锋。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疫情当前,我责无旁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无论在什么地方,不管在哪个岗位,无锡全市45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想患者所想、急群众所急,充分发挥根植于人民群众的优势,用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我将无我”的奉献精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在战“疫”一线发挥着光和热,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展现着新时代人大代表的履职担当和履职风采。
图景:冬日道口上被自己汗液泡得发白的手
  “8个小时,共测温3878辆车辆、约11600人,无一体温超标,我们辛苦拼搏一天交上的这份“一无所获”的白卷,正是全市人民翘首以盼的答卷!”
  “我报名”“算我一个”“我能上”……2月2日还在春节假期里,无锡市人大机关同事微信圈“人大集结号”里滴滴声不断,留言不断刷屏,仅仅半个多小时就有50多名党员干部报名参加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大机关党员先锋队迅速组建起来。

  京沪高速无锡互通道口检查站是全市车流量最大的高速进出通道之一,是城市的第一道门户,也是城市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重要关卡。
  2月7日早7点30分,最低气温2℃,阴雨绵绵,寒风凌冽。疫情时期倡导居家,这个时点,很多人还“理直气壮”地懒在暖暖的被窝里。但在无锡互通道口检查站,市人大常委会机关15名党员先锋队员先后到来,大家都熟练的领物资、穿装备,边相互调侃防护后的身姿,边走向一个个道口。8点整,随着手中红外测温仪的嘀嘀声响起,党员先锋队员们一天的履职又开始了。
  队伍中有57岁的正处职党员领导同志,有刚当新手爸爸不久的年轻同志,还有几位家有小学生的妈妈们。可一身装备上身后,他们就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城市门户的第一道守护者!面对接触感染的高风险、户外湿冷的高难度、尾气噪音的高污染、连续作战的高强度,他们都选择勇敢地逆行而上。
  “你去休息下,我来!”上午车流量稍少,队员们会默契的轮班上岗,但通常上一班队员值岗的时间还没到,就会被提前来轮换的队员“赶”下去,而“赶”人这一岗又会被别的队员“赶”下去,目的都是为了让对方多休息、自己多值岗,循环往复间,一个上午很快就过去了。下午车流量逐渐增大后,全体队员会齐上阵,身着厚实的防护服,为加快检测速度、减少上厕所,队员们都尽量不喝水。等到8小时值岗结束,从道口上撤下来时,队员们都已精疲力尽、累得直不起腰了,一次性手套一摘,双手却在这寒冷的冬日道口上,被自己的汗液泡的发白了!
  战“疫”前线,哪有有需要,哪里就是战场。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号召,无锡市、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人大机关的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车站、道口、村(社区)、公共场所、企业复工等疫情防控一线,从事体温检测、人员排摸、隔离安置、防疫宣传、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等工作,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发挥着人大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书写着人大党员先锋的使命担当。
图景:增开常委会会议通过专门决议
  “看来大家的意见比较一致,疫情当前,我们要坚决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作出决议、开展监督、凝聚合力来发挥法定职能优势,齐心协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人大贡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9日,周日一早,寒潮下的锡城春寒料峭,但无锡市民中心的人大机关会议室里讨论气氛却异常热烈,围绕在疫情防控中如何担好人大职责,徐一平主任正召集有关工作机构的同志进行着专题研究部署。

  越到最吃劲时,越要坚持依法防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全力推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决定的贯彻执行,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果断出手,于2月10日增开常委会会议,迅速作出专门决议,为全市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及时、有效的法治支撑。
  充分运用大数据,提高防控精准性,这是人大决定决议的要求,也是无锡产业优势之所在。这底气来自于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快发展物联网相关决议三年以来的实施成效。无锡朗新科技就是这样一家在“沃土”中迅速成长起来的物联网领军企业,朗新及时化“危”为“机”,“锡康码”成为城市疫情防控决战决胜的数字化“利器”。仅半个月,“锡康码”申领人数就达700万,覆盖率逼近无盲区,并实现省内和长三角互通互认。

  “防护措施落实得怎么样?”“目前企业在岗员工有多少?” “生产经营还有哪些困难?”复工复产也是防控战场,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多个专题调研组深入企业,每到一家,都仔细了解情况,倾听企业心声,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在各方共同努力和人大监督推动下,无锡先后推出了帮企业纾难解困的惠企二十条、包车包机包专列助员工返锡、为外地返锡员工提供核酸检测、推出企业复工复产防控保险等等一系列硬核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截至3月7日,无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为85.4%,列苏南五市首位;年度计划的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已复工147个,复工率达96.7%。随着复工复产的加速推进,全市各类企业将铆足劲抓紧生产,争分夺秒把被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确保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努力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多挑担子、多作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