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依托自身优势为防疫和发展贡献基层人大力量

时间:2020-03-23 09: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庚子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惠山区人大钱桥街道工委立足本职,依托人大职能优势,全力以赴一手抓抗击疫情,一手谋地区发展,与钱桥街道的人大代表、干部群众一起齐心协力、共渡时艰的同时,为加快恢复生产、完善社会治理水平出谋划策,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同心战“疫”  共渡时艰
  正月初三,惠山区人大钱桥街道工委就全员上岗,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去,认真按照街道统一部署,开展防控工作。结合人大工作实际,人大街道工委率先在代表中发起倡议,号召区人大钱桥代表组所有代表,强化大局意识,严密防控措施,加强舆论引导,履行社会责任。倡议一出,代表们热烈响应,积极行动。支向军、强樊新、金国洪等一批代表纷纷捐款、捐物,同时签字承诺,坚决执行省市区和街道关于肺炎疫情一级响应及推迟企业复工复业要求,在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下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街道众志成城防控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挂钩社区  全情投入
  人大街道工委主任朱仁兴挂钩蹲点钱桥社区,兼任钱桥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朱仁兴带领相关工作人员迅速到位,了解社区实际,商量执行方案,团结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特别是对近期去过湖北的人员进行重点、细致、彻底排摸。同时,根据省市区政府关于企业复工的通知要求,督促社区对照文件严格执行,对拒不听从一级响应的企业,提前擅自复工的,坚决按照相关规定强制执行。此外,还督促社区做好企业和房屋出租户的工作,确保外来人员和租住户暂时不回钱桥,如已回钱桥的非疫情严重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并且在钱桥租房的,由社区监督房东做好返锡人员居家隔离工作,由房东保障好这些人员14天的饮食起居。人大街道工委全程参与大排查、大走访、大起底工作,跟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住户、访企业、查店铺,早晚召开工作会议,迅速摸清底数,安排防控,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强化服务  助力复工 
  防疫重要,发展也是硬道理。在一手抓防疫工作的同时,人大街道工委按照街道统一部署,积极配合、督促社区,及时发现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防疫物资匮乏、员工返程、原材料进出等问题和困难,千方百计帮助解决,确保企业按规定复工复产。走访调研人大代表所在企业,及时掌握企业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情况,建议企业家人大代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严格按照规定做好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目前,按照先规模以上企业、后中小企业的顺序,钱桥街道的106家企业在强化疫情防控、强调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逐步复工,目前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80%,产能也在逐步恢复中,中小企业的复工率也在稳步提升。
  问题导向  调研问计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人大街道工委注重问题导向,积极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问计于基层,为推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经济转型发展提出对策建议。在大排查、大走访、大起底工作中,人大街道工委敏锐地发现了不少问题,如居民网格化管理中,统计方法、手段比较原始,许多基础资料还停留在纸质层面,比对起来费时费力且效率不高;小区物业管理漏洞较多,部分小区尤其是安置房小区物管人员年龄偏大,管理松懈;部分工业厂房出租率较高,但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管理不规范,部分老旧厂房已属危房,安全隐患较多,业主存在短视现象,缺乏长远规划、有效投入等。人大街道工委将这些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都一一记录,汇总整理成建议,向街道党工委反应,推动街道及时研究对策,解决问题。   (惠山区人大钱桥街道工委  许振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