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把好四道关 打好“组合拳”

梁溪区人大常委会着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效

时间:2020-04-09 14:5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要求和呼声。近年来,无锡市梁溪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新机制和新方法,打好“组合拳”,着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效。
  把好代表建议形成关。一是广泛采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的作用,通过“双联系”、代表主题实践、“代表联系选民月”等多种活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二是专题调研。结合各代表小组年度工作计划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形成提交人代会的建议奠定基础。三是认真审核。人代会期间,建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对代表提交的建议认真审核,同时邀请政府办公室和有关部门提前介入,确保代表提出建议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把好代表建议交办关。一是综合分析。人代会闭幕后,及时对代表建议进行梳理、分类、归纳、综合,为交办奠定基础。二是沟通协调。与政府保持紧密联系,对代表建议分类办理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工作要求: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有条件解决的,要及时解决;应当解决但因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制定解决方案,明确解决时限,并向代表如实说明情况;在解决时限内认真落实解决方案,并再次答复代表;不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确实不能解决的,要向代表说明情况,并作出解释。三是专题交办。把意见建议分解到政府相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落实“三定”: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定办结时间,确保办理工作自始至终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要求各承办单位领导挂帅,抓重点、攻难点、求突破,在解决问题求实效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抓在手上,放在心上。
  把好代表建议办理关。一是领导领办。对一些群众关注、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的建议由政府领导亲自领办,政府分管领导对分解给承办单位的建议亲自过问、指导和协调。二是全程登记。各承办单位明确承办负责人,落实承办科室,明确工作责任,建立办理工作台账。把强化联系沟通作为提升办理实效的关键,建立健全与人大机关、有关代表小组和代表的热线联系、沟通机制,在人大监督下不断增强办理质效。三是咬定目标。对首次办理结果代表不满意的建议进行二次办理,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建议办理取得实效,代表满意;对当年未能办理完毕的建议,继续列入下一年代表意见建议,滚动办理;对连续两年未完成代表建议办理的,人大常委会将启动质询程序。
  把好代表建议督办关。一是领导分工督办。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督办;对群众关注高、解决难度大的建议,列入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督办。二是工委对口督办。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工作机构负责督办对应联系部门(单位)承办的建议,不断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综合运用现场查办、网上督办、电话催办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承办部门和单位的督促检查,形成建议督办的合力。三是代表持证督办。代表持证向承办单位了解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通过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约见承办单位负责人,进行询问,提出意见;代表小组对建议办理情况开展“定点定向”调查、视察、检查,对承办单位答复后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四是体现刚性督办。定期听取和审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审议意见交政府及有关单位研究处理;对代表建议办理不力的,责成承办单位限期改正。  (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