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在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中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时间:2020-04-17 08: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疫情期间,无锡市新吴区(高新区)面临2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在春节后短期内从国(境)外、全国其他省、市陆续返城的管控压力,也面临经济可能下行的压力。面对严峻形势,新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在春节期间第一个党组扩大会议上指出,要化危为机,必须依靠全员防控形成抗“疫”合力,依靠科技创新倍增战斗力,全区两级人大及各级人大代表越是在危难时刻越要勇于担当、勇挑重担,要在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中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助推提升智慧治理能力,人员管控更精准
  “为更好解决疫情期间居民‘菜篮子’的问题,新安感知农贸市场在无锡市率先开发使用‘智慧市场’抗疫辅助系统和热成像仪。扫码实名登记,大数据记录,非接触式体温检测,这些智能化管理手段不仅能加强人员动态管理,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工作强度。一旦发生疫情或其他突发事件,能够及时溯源、做出有效应对。”新吴区人大代表、新安街道感知农贸市场总经理许勇说,“这些成效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三年前区人大常委会致力于推动‘智慧新吴’的建设,推动智慧物联发展重大举措的实施。”
  以上是疫情期间对公共场所管控采取的的一种应对措施,而大量外来人员出入社区给社区的管控带来的另一个难题,因为新吴区仅一个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少则1千多人,多则几万人。但通过智慧物联的应用,就轻松地解决了这一难题。“我觉得社区这样的管理方式挺好的,好在大家都方便、安全。”返锡人员李先生在新吴区新丰苑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仅用了2分钟就办好了社区出入证。“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新丰苑一社区作为智慧物联试点社区,在疫情期间迅速推出社区出入证智能办理服务,居民只需在线填报信息,工作人员在线审核后,刷身份证就能打印出入证。”区人大代表杨小栋说,“这项智能服务,大大提高办事效率,减少了排队现象,降低了人员聚集风险。”
  在区人大常委会对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视察及推动下,新吴区于2019年在全市率先破题“网格+警格”融合发展模式,这种模式提升了智慧治理能力,使得在突发疫情中的人员管控得以更精准、更严密。

  助推技术创新,推动复工复产更高效
  新吴区(高新区)企业集中,共有服务业企业约17000家,工业企业约7000家,规上企业822家。区人大常委会推动复工复产调研组在深入各类企业调研后建议,如此众多的企业要顺利复工复产,就要与疫情抗争,与时间赛跑,就要以“创新力”护航着经济社会平稳高效运行。2月5日,区工信局紧急开发“无锡新吴区(高新区)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平台”,打造专属网格企业“不见面审批”服务,2天后系统上线。企业可以在线提交复工备案材料,加快复工速度,同时整合分析企业防控制度、防疫物资储备、员工离锡情况等疫情防控数据,为政府决策提供更加及时、直观、准确的依据。
  当其他地方开始“抢人”式复工时,新吴区(高新区)已开始“抓项目”式布局。2月18日,通过5G连线推出“线上签约”,27个重大科技项目集中签约落地,抢抓了发展窗口期、提前量;几天后,全区复工复产以来首个获批的注册资本超亿美元重大项目“第七大道总部项目”增资手续也迅速完成;同月,本区的华润微电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A股第一家红筹企业。截至2月24日,全区各类复工企业达到8200家,5302家工业企业100%复工,845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产。看到这一喜人的结果,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表示,助推科技创新,打赢“复工复产”攻坚战,才能真正为全区稳定经济、保障供应、防控疫情奠定坚实的基础,这也是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推动经济发展的责任与使命。

  战“疫”总动员,汇聚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春节期间,一场别开生面的战“疫”动员会在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召开。这不像开会,更像一场考试,一次考前动员,大家都感受到大战当前的气氛。会上,常委会党组要求:区、街道人大所有党员干部要冲在一线,站在前沿,守初心,担使命,战“疫”同行;要向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号召他们在艰难时刻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常委会党组所有成员和党员干部按照党组的要求,在第一时间走进街道、扎根社区,下沉到企业一线、对口联系点。他们不分天晴下雨,白天黑夜,坚持到基层一线参加巡查和值班,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同战“疫”。他们有的手提小喇叭走街串巷,宣传政策,劝返行人;有的为驻点社区多方联系紧缺的防疫物资,并与社区干部共同抓好疫情防控,参加夜晚卡点值班;有的走遍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为居家隔离的住户送去蔬菜等生活物资;有的帮助社区建立几千名外来人员的电子信息数据库,使得社区对外来人员的管控更加便捷、高效;有的帮助社区加强教育和宣传工作,防止群众出现松懈厌烦情绪,积极营造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氛围;有的为企业出谋划策,以有力措施帮助企业破解难题,推动企业尽快恢复产能,等等。“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就要扛起抗‘疫’大旗,疫情不退,决不言胜。”  (新吴区人大  居宏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