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执法检查应念好“三字经”

时间:2020-04-17 08: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执法检查,是人大对现行法律实施情况的“法律巡视”,有利于法律的正确有效实施,有利于法律的检验和修正,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执法检查,应念好“三字经”。
  学法律。执法检查前,要认真学习法律,一方面,要自学条文,了解法律全貌及制订背景与宗旨;另一方面,要邀请专家上课,联系实际,详细解读,明确检查方向,划出检查重点,提升检查效果。如果检查人员不学法不懂法,执法检查就等于盲人摸象,“无法无天”,无根无据,无从下手。
  精调研。执法检查时,要深入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采用明查暗访、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执法调研,通过综合分析,反复证证,列出问题清单,有的放矢,对照检查,做到对症下药,药到病除。调研态度要精心,方法要精准,切忌胡子、眉毛一把抓,或者抓了芝麻,忘了西瓜。
  亮利剑。执法检查,要顶真、动真格,不能走马观花、隔靴搔痒。针对执法部门,既要查台帐,看学习宣传法律情况,更要查结果,看执法力度、执法效果如何;针对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既要查学习宣传法律氛围,看遵守法律情况,更要查反馈,看存在什么问题,然后寻找方子,化解症结。如《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等执法检查,要亮出利剑,该处罚的处罚,该整改的整改,决不手软 ,并找出病灶,挖出问题源头,用猛药治疴,直至康复。
  督到底。执法检查,要干净、彻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能一查了事、一督就算,要做好检查的“下文”。成功的经验是,打好监督“组合拳”,执法检查后,接着专题询问和评议,将监督引向深入。往往有的检查,一次两次后,效果明显,但时过境迁,会反弹,需要年年监、常常督,如《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只有握紧法律利剑,坚持监督永远在路上理念,拿出督到底的决心,才能使执法检查结出硕果,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宜兴市高塍镇人大 陆文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