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高质量专题询问要立足四个“精”

时间:2020-04-20 09:5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专题询问,是人大对某个社会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展开询问的刚性监督。近年来各地各级人大都在运用此法,成效明显。为确保专题询问高质量开展,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加以推进:
  专题询问,精准选题是前提。要围绕党委的决策部署、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等进行询问,如安全问题、环保问题、环境整治问题、脱贫攻坚问题等。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才能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不断迈向前进。
  专题询问,精心调研是基础。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了解实情,摸清底数,只有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才能列出问题清单,找出问题症结,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若缺少了调研这一基础性环节,专题询问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专题询问,精确询问是重点。要站稳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以对事业和工作负责的精神,敢于担当,抓住问题的重点、切中要害,问到点子上,按照调研列出的问题,仔细询问,问深问透问彻底,动真碰硬,求真务实,是硬道理。千万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随便问问、简单点点、草草了事。
  专题询问,精进督查是关键。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不懈、锲而不舍,一监到底,问题不解决,决不收兵。如安全问题、生态环境问题等,要跟踪督查,紧抓不放,持之以恒,松口气、歇歇脚,都是不可取的,长期作战,久久为功,才有效果。(宜兴市高塍镇人大  陆文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