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为了老年人的幸福

——高塍镇人大助力“幸福高塍”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纪实

时间:2020-04-20 1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 ,养老自然成为急需解决的社会问题。近年来,高塍镇人大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扣党委决策部署,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助力“幸福高塍”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建议,坚定一个思路
  高塍镇由原高塍、范道、红塔三个乡镇合并而成,面积114.3平方公里,5.8万人口,60岁以上老年人1.5万。三地各有一所敬老院,都能容纳20人左右,规模小,房屋陈旧,条件简陋,护理人员层次低,管理不上档次,远远不适应老龄社会需求。2017年7月,镇二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沙玉琴、杨伯民、吴丹平等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快高塍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幸福高塍’的建议”,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镇长亲自督办建议,分管副镇长具体指导办理,相关部门联合办理,并在规定时间里答复代表,而且坚定一个思路,让老年人更加幸福,把“幸福高塍”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摆上了议事日程,随后,紧锣密鼓开展了调研、论证、选址、规划、设计、招投标、建造等程序。

  调研,厘清一个轮廓
  为了配合、支持政府“幸福高塍”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镇人大专门成立了调研组 ,抽调3人,用了20多天时间,下基层,入村组,进社区,走访干部、群众,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拿出了一份详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厘清了一个全镇老年人分布、生活、居住等方面的具体轮廓 ,分析了养老服务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指出了养老服务的现实对策。镇党委、政府对调研报告,非常赞赏和高度认可,在研究、确定养老服务总体方案,规划、设计养老护理服务中心时,都有采纳和应用。

  票决,汇聚一个民声
  2019年初镇二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幸福高塍”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得票排在第一名。其内容包括:提升范道敬老院;提升桃园社区日间照料分中心;延伸建设红星社区日间照料分中心;建设高遥、六圩等4个居家养老服务站。这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年内全部完成。更值得一提的是,高塍镇养老护理服务水平在宜兴乡镇板块,名列前茅。

  视察,把握一个关口
  为了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把握质量关口,很关键。 2018年10月份镇人大组织主席团成员、市代表对养老护理服务中心一期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就工程进度、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2019年12月份镇人大组织市、镇代表视察养老护理服务中心,提出了意见建议:完善、运营好“公建民营”模式,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注重社会效益;加强专业化管理服务,提升管理、运营档次;开发养老服务资源,拓展养老服务项目,满足社会养老服务需求。(宜兴市高塍镇人大  陆文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