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宜兴市宜城街道人大工委激发代表履职新动能

时间:2020-04-22 09:3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宜兴市宜城街道人大工委通过“充电”提能力、“平台”增活力、制度添动力,有效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职的新动能。

  注重“充电”提能力
  举办专题培训,加强人大代表对《代表法》《组织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的理解掌握;举行报告会,请老代表、人大工作者传授履职经验;召开座谈会,让新老代表在一起畅谈履职体会,交流履职经验…… 使人大代表明确自身职责,明白开会怎么说、闭会怎么干、意见建议怎么提,代表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不断提高。

  搭建“平台”增活力
  一是搭建联系选民的平台。街道25个选区都建起了“代表工作室”,为代表回选区进社区零距离接触选民创造了条件;二是搭建知情知政平台。安排代表参加重点工作情况通报会、议事会,为代表履职奠定了基础;三是搭建建议办理平台。通过办前沟通、办中交流、办后反馈,提升代表建议的办成率和满意率;四是搭建服务沟通平台。经常性联系走访代表,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帮助代表协调解决履职过程中的困难。

  建立制度添动力
  一是建立履职通报制度。为每位代表建立履职档案,包括“参加会议及讨论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接待选民”等内容,每年进行通报;二是建立述职评议制度。组织代表回选区向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进一步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责任感;三是建立先进选树制度。定期评选、大力宣传在履职中表现优秀的人大代表,激励人大代表向先进看齐,认真履职担当。    (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