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报告

省人大代表丁荣峥履职情况报告

——2020年4月29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省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 丁荣峥

时间:2020-04-29 09: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丁荣峥,2018年1月当选为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一名省人大代表,我既感到无比光荣,又深感肩负重任。两年多来,我按时出席每年的代表大会,认真听取和审议大会的各项报告和决议,积极主动学习相关知识,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参与调研,探索实践,牢记人大代表使命,不忘人民嘱托,认真履职。现将本人履职两年多来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参加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发挥好代表作用,必须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法律素质和业务知识。2018年我在南京参加了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初任省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重点学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宪法》《代表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和《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江苏省实施<代表法>办法》等法律法规,认清了代表的权利、义务和所承担的责任,明白了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如何提出议案和建议,如何开展闭会期间活动,如何反映社情民意等。参加了2019年6月在浙江大学举办的省人大代表学习班,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代表法及代表履职的有关知识,经济建设、社会管理、信息化发展等专业知识。通过学习,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都得到了较快提升,也增强了自己依法履行职责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积极参加履职活动,履行代表职责
  两年多来,我能够妥善协调处理好本职工作和代表履职的关系,保证有时间参加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的历次会议。会议期间,我认真参与审议了各项工作报告、相关决议、办法等。会议选举时,我则认真投好“庄严而神圣的一票”。
  当选后我参加了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调研、视察、座谈以及代表小组活动。如2019年江苏省文化产业发展、中小学食材统一供应等视察调研活动,参加省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活动等,认真履行职责,行使代表权力。
  三、密切联系群众,积极提出建议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必须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反映人民群众的需求。2018年我附议提出了《关于江苏省民办高校学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按国务院规定开展放开收费的建议》《关于加强扶持江苏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自主品牌建设的建议》;2019年我在省人大常委会《人民调解法》和《省条例》执法检查中建议加强人民调解信息化建设以支持调解工作更精准更高效;2020年我附议提出了《关于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对物业管理条例进行执法检查的议案》《关于加快规划建设盐泰锡常宜高铁的建议》;并在《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执法检查中建议加强宣传和发动人民群众参与身边气象灾害防御提意见,在“抗击疫情 共同参与”活动中建议加强防疫长效检查和人民演练体系建设等。
  回顾两年多来的履职历程,我深知在自身素质、履职意识等方面,与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由于忙于科研,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少,反映的社情民意也不多。今后,我将在统筹安排好本职科研工作的同时,抽出更多时间做好联系群众工作,加强调研、分析和建议工作,进一步强化代表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代表职责,认真参加人大活动,积极为民生和社会治理等贡献智慧与力量。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