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报告

省人大代表吕国忠履职情况报告

——2020年4月29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省人大代表、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无锡三院)烧伤整形外科主任 吕国忠

时间:2020-04-29 09: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18年1月,我荣幸地当选为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三年来,我十分珍惜代表资格,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始终觉得有无数双热烈、期盼和信任的目光盯着我,无时无刻不在鞭策、提醒我既是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更是一名要为群众讲实话、做实事的人大代表。任职以来,我准确行使权力,自觉履行义务,勇于承担责任。既做好单位的本职工作,又较好地履行代表职责,积极议政建言,努力发挥医卫代表的作用。现将我任职以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履职的主要情况
  1.自从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我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铭刻于心,时刻不忘为民鼓与呼。三年来,不管日常医疗工作多么繁忙,我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按时参加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一、二、三次会议。每次会前,我都进行深入而广泛的调查,倾听民声,着力掌握人民群众在各个时期的关注和期盼。秉着认真负责、全面履职的原则,会议期间,我多次向省人代会提出建议:要在医疗卫生领域加强改革探索,特别是要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医疗领域人才活力;要加强硬件建设,更加关注烧伤救治综合储备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群体突发事件中的烧伤急救响应能力;要加快完善全省烧伤救治应急网络,整体提升全省突发事件应急救治水平;建立慢性伤口分级防治网络,完善分级诊疗医联体;进一步规范和统一慢性伤口防治及烧伤专业治疗标准,解决老百姓疾苦;要根据健康中国2030年规划纲要,完善优化健康服务;要强化防病理念,提倡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提高全民健康素质;要将体育健身消费纳入医保。
  闭会期间,我在专业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关心建议的落实情况,并从自身专业角度督促建议的落实。针对省内烧伤应急救治网络还不健全,一旦发生群体性重大烧伤事件,专科反应速度较慢,往往需要上级行政部门层层通知后赶赴现场,延误了专科干预的时间。另外成批伤员转运科学性、针对性不强,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救治效果。我作为江苏省烧伤应急救治中心负责人,逐步完善省内烧伤应急救治网络,成立了省烧伤应急救治学组,由我担任组长,定期开展应急救治宣传与演练工作,并参与了省内外多次烧伤紧急救治任务,包括盐城响水化工厂爆炸伤员、泰州学校实验室爆炸伤员、扬州幼儿园门口爆炸等多起群体烧伤救治任务,均圆满完成了救治任务。同时,在省市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区域性烧伤救治中心也已在规划中,即将动工,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烧创伤救治中心,必将进一步推动江苏省烧创伤救治水平的提升,带动全省医疗水平的发展。同时,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的号召,我单位在省内率先成立了创面修复专科,积极归类收治慢性创面病人,这也将大大推动江苏省慢性创面专科的建设,造福于广大慢创患者。
  2.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我把为人民当好差、服好务,作为工作的全部追求。我始终坚持执政为民,把实现人民的意愿、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闭会期间,我积极参加年中专题调研和会前集中观察,我先后参加了太湖水污染防治、污水处理、硕放机场扩建等调研。如实记录调研中看到,听到的真实问题,协助有关代表一起研究对策,并提出自己的意见。
  3.作为一名初任人大代表,我甘当小学生,从而不断强化自身素质,提升履职本领。一方面向“书本”学习,认真钻研有关人大的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另一方面向“行家”学习,认真参加省、市人大举办的代表培训班,认真列席每次应邀的省、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再一方面向“实践”学习,努力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听取和搜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尽力推动解决相关问题,不断增强做好人大代表的“底气”。
  二、今后的打算
  回顾担任人大代表历程,我深感学到很多,受到的教育更多。同时也时常思索所做的工作离人民的要求、代表的要求还存在着差距,如收集民情民意不够全面深入,上传民情民意还不够及时等等。今后我一定不断努力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及时上传民情民意,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认真履行人民赋予的职责和权利,努力塑造好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形象,做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也诚恳地希望各位领导多给我提出宝贵的批评和意见,帮助我今后更好的履行职责,抓好工作落实。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