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报告

省人大代表沈茂德履职情况报告

——2020年4月29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省人大代表、无锡南外国王国际学校中方校长 沈茂德

时间:2020-04-29 09: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是江苏省天一中学原校长、现无锡南外国王国际学校中方校长,省十一、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从2008年第一次参加省人大会议,履职已十三年了。在十多年的代表履职过程中,我越来越深刻认识到,省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一种重托,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作为教育系统的代表,我深知,教育既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工程,更是真正的民生工程。教育的任何改革,都会牵动社会的神经。十多年来,我始终关注着“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优化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江苏高考改革”这三个重要命题。
  连续三届人大会议期间,我先后提出了《取消江苏“小高考”加分,改“等级评估为合格评估”》《尽快优化绩效工资》《提高班主任津贴》《规范电子产品进入校园和制定中小学学生不得携带手机进入校园的规定》等多件建议。
  2013年,在李学勇省长参加无锡代表团会议时,我在发言时提出了“江苏‘小高考’必须尽快改革”的建议,李省长高度重视,会议后专门安排曹卫星副省长来无锡调研,后来,在省教育厅、教育部的多次座谈会上,我和一批校长都对“小高考”提出了必须及时优化的建议。2018年,江苏“小高考”得到了修正。
  2018年,省委娄勤俭书记参加无锡代表团会议,我在发言时向娄书记汇报了无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整体情况,同时对“优化教师入职方式”“调整教师编制政策”“优化教师奖励机制”提出了三条建议,得到了娄书记和众多领导的肯定。
  2019年1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吴政隆省长参加无锡代表团审议时,我就江苏教育改革与发展向吴省长提出了“要不断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教育界要正确把握‘创新’的本质”“重大教育改革一定要多走群众路线”三条建议。发言得到了与会领导们的较好评价。
  闭会期间,我多次参与了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教育改革、高考改革的专题座谈,还先后参与了石泰峰省长、曹卫星副省长、省人大许仲梓副主任,无锡市委李小敏书记等领导的多次专项调研,并积极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多次参加了省市检察、法院工作人大代表专题座谈会,就法制和法治谈了一些建议。许多次参与了无锡市教育、科技、文化等多界别的各种主题调研和社会活动。
  2019年3月,我列席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参与审议《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修改,发言得到了省人大陈震宁副主任等领导的高度肯定。作为资深的教育工作者,近10年来,我为省内外中小学校长作了数百场专题报告,参与了芬兰、阿联酋、台湾等多次国际会议。应邀在省内外就家庭教育主题作了许多次公益讲座,对基础教育改革方向和家庭教育方向奉献了自己的力量。近十年,出版了《教育,真的不能简单》《家庭教育是什么》《我的教育乌托邦》等多本专著,在省内外刊物发表了近百篇文章。
  任代表以来,我经历了两个工作岗位,2018年8月前,我长期在天一中学工作,团结全校教职工,形成了“敬业奉献、崇尚科学、追求卓越”天一精神,学校事业、教学质量、校园环境等方方面面跃居江苏教育前列,学校成为江苏省首批20所高品质学校之一和全省14所创新人才培养试点学校之一。我领题的两个项目分别获得首届国家基础教育成果奖评比一等奖,2018年第二届国家教育成果奖评比二等奖。个人获得市委市政府授予的“无锡市十大本土杰出人才”、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称号。2018年8月到无锡南外国王国际学校任中方校长,努力探索中西文化融合的办学实践,两年多的办学实践,学校已形成了初步的声誉。
  10多年的代表履职,我的体会是,要提出品质性的代表建议,大约有两个基础,一是要长期关注并深入研究自己熟悉的重大问题,二是要有深入一线进行广泛倾听、调研的行为。10多年来,每年省“两会”前,我都会以省人大代表的名义召开若干个中小学老师、校长的研究性座谈会,了解他们最关注的问题,并倾听他们的建议,平时我与省内外许多重点中学校长保持着经常性的工作交流,通过这样一些形式,认识到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真实存在的问题,由此,针对性地提出可操作的改进(优化)建议。
  回顾履职,仍有许多不足,如视野仍有较多局限,对许多教育外的民生问题关注不够,即使对教育问题的思考,宏观思考还远远不够,另外,忙于岗位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远远不够,深入社区、街道的专项调研更是不够,与很多代表相比,学习的深度还不够,今后仍需继续努力。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