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报告

省人大代表朱虹履职情况报告

——2020年4月29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省人大代表、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共青团无锡市委副书记(兼) 朱虹

时间:2020-04-29 09:5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是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党总支书记朱虹,2018年1月当选为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面对组织和人民的信任,我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深感重任压肩。两年多来,我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按时参加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一、二、三次会议。每次会前,我都采取走访、座谈、咨询等方式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调查,充分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广纳民意,准确地掌握人民群众在各个时期的关注和期盼,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难点及时向大会反映。现将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积极提升履职能力,争当“学习型代表”
  自当选代表以来,我参加履职学习,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宪法》《代表法》及有关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了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并主动学习其他有助于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各方面知识和技能。两年多来虚心向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老代表、老前辈学习请教。通过学习,我对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决议和法规条例,如何提出议案建议,如何开展闭会期间活动,如何反映社情民意等都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也增强了自己依法履行职责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积极参加代表活动,争当“责任型代表”
  两年多来,我能够妥善协调处理好本职工作和代表履职的关系,保证有较为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履行代表职责。一是认真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各次会议。会议期间,我认真参与审议了各项工作报告、相关决议、办法等。会议选举时,我则认真投好“庄严而神圣的一票”。2019年1月,我被聘为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第三届监督员,于是,我又坚持学习相关业务知识,认真做好监督工作。二是积极参加闭会期间活动。参加了两次省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委开展的代表交流考察活动,参与了省人大关于《江苏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参加了省检察工作和省法院工作情况通报会,参加了省市代表对无锡市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开展专题视察,参加了无锡开展医疗保障方面专题调研,参加了无锡第四小组的省代表为江阴产业强市推进情况专题调研,参加了对“美好锡山”城乡品质跃升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参加了围绕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情况开展会前视察。每年列席市人代会,在各个活动中,我都提前做调研、积极提建议,履行代表职责。
  三、积极主动提出建议,争当“调研型代表”
  两年多来,我始终把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促进发展作为第一任务和首要责任,坚持深入基层察民情,联系群众听民意,听取和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针对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房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都给予特别的关注。会议期间,我认真审议,积极发言。一次会议:我建议两院要加强对农村基层组织的普法宣传力度,指导基层组织提高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各有关方面从物质上、精神上全面关怀关爱两院司法干警。二次会议上我建议,围绕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力度;围绕推进农村农业产业新一轮发展,进一步整合资源,拓展帮扶领域;围绕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进一步完善用地等政策;围绕强化人才支撑,加快建立乡村旅游人才教育实践培训基地。三次会议上我建议,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出台政策鼓励社会机构进入养老行业,更好满足全社会养老需要;引进专业机构参与居家养老,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重视养老专业人才培养。参与提出代表议案建议9件,其中领衔提出《关于加大对乡村旅游发展建设的建议》《关于成立儿童青少年眼视光研究院(所)》的建议。
  四、积极做好本职工作,争当“务实型代表”
  作为一个村的书记,我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扎实做好自己所承担的工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山联村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前行,从一个昔日经济薄弱村成为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这些年不断积极探索更加适合村庄发展的道路,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再由乡村旅游建设到美丽乡村建设,围绕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目标在努力奋斗,山联村的经济社会事业也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2019年村级可支配收入168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36万元,去年山联村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无锡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等荣誉。去年10月我自己也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帮着村民富,走出一条乡村振兴“山联样本”的道路。
  五、积极查摆自身不足,争当“自省型代表”
两年多来虽然也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离《代表法》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也深感自身在许多方面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有待进一步深入。在学习的深入性和系统性方面还有些差距,存在时紧时松的现象,致使对新知识、新思维掌握不多了解不够,急学急用、被动应付、学习缺乏主动性;看书看报只满足于粗放式的了解,谈不上精研细读,只图一知半解,不求通透明白。二是调研有待进一步深入。自认为自己已经身处基层,也自觉主动地开展了一些调查研究,但真正深入调研的程度还不够,对群众反映的多方面的内容倾听得还不够,掌握的实情和数据还不多。三是惠民发展有待进一步深入。不管是人大代表,还是村书记,惠民生、促发展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村级经济社会全面工作方面,虽然山联村的经济社会在不断进步、稳步发展,也实施了一大批民生工程,但是经济发展的步伐还不够快速、不够稳健、不够科学,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也不够协调。在代表工作方面,反映的社情民意还不够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还当得不够好。今后,我将更深刻理解并践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承诺,进一步强化代表意识、责任意识,真正为人民代好言、用好权、谋好利,尽最大努力做一个合格、称职、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