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报告

省人大代表朱拓履职情况报告

——2020年4月29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省人大代表、江南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朱拓

时间:2020-04-29 09:5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是江南大学朱拓,2018年1月,被选为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两年多来,我始终牢记自己人大代表身份,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用实际行动回报人民群众的信任。现将我任职以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牢记代表身份,提升履职能力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系统学习了《宪法》《代表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和《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江苏省实施<代表法>办法》等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栗战书委员长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主动学习其他有助于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知识和技能,较为全面地加深了依法依规行使人大代表职权的认识。此外还全程参加了省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等专题培训活动,积极参加省、市人大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着力加强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各项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学习,对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和所承担的责任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也更加熟悉掌握了人大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履职能力得到了较快的提升。
  二、坚持为民宗旨,依法行使权利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必须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血肉联系。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和代表履职的关系,保证有较为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履行代表职责。尤其是2018年10月不担任江南大学党委书记后,在开展指导教学和管理工作外,还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在人大代表工作上来,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的各项义务。
  一是主动收集基层一线意见。作为一名来自高校的代表,我坚持从一线出发,在加强我省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两年多来,不管平时工作多忙,都能够合理安排时间,坚持到基层收集民声民意,主动到高校工作一线了解师生群众所想,积极拓展意见征集渠道,认真做好“接待日”等师生群众面对面活动,关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师生群众关心热点难点,并将相关反馈意见认真归纳总结,为大会期间提出有质量的建议掌握第一手材料,并利用大会分组审议机会积极发言,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多种途径向组织反映。
  二是结合工作积极建言献策。除了较为全面的反映高校师生群众意见外,我还根据无锡市省人大代表联系市人大代表、到定点“人大代表之家”听取群众意见等工作安排,积极做好闭会期间无锡市滨湖区雪浪街道基层选民联系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建议的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两年多来,本人结合工作实际和调研结果,在推进我省“双一流”建设、加快高校产学研合作、加快高校改革开放等方面多次建言献策,其中《关于加大我省“双一流”建设支持力度,实现高等教育强省的建议》等建议得到有关方面的关注。同时,我还结合所在单位学科优势和我省食品安全发展现状,从推进我省食品安全建设等方面进行建议,所提《关于推进我省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评为“2018年优秀代表建议”,也得到相关主管部门的积极回应。
  三是充分准备积极履职尽责。每次人代会召开前,我都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深入思考发言内容。此外,本人也认真履行人大代表选举权利,全程参加省十三届人大第一、二、三次会议,认真审议一府两院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和各项决议决定等,积极参加无锡团审议发言,认真进行会议表决,投好“庄严而神圣的一票”。
  四是积极参加各类调研活动。人代会闭会期间,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整体安排,我都尽量参加年中专题调研和会前集中视察工作,并将专题调研活动作为体察社情民情、为民履职尽责的重要手段,应邀列席市人代会等,积极参加市县两级人大组织联系、接待群众的活动,更加全面充分的认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也更加积极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三、坚持严于律己,展示代表形象
  人大代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人民的形象。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力求以实际行动做好表率,主动接受选民和社会各界监督。
  一是带头执行廉政规定。本人始终坚持把清正廉洁作为立身处世的政治生命线,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等相关制度,始终做到不摸高压线,不碰警戒线。
  二是依法行使手中权力。严格按照组织纪律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利、履行职责,坚持以法治思维推动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老实做人、清白干事,保持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三是坚决做好本职工作。2019年上半年,根据组织安排我参加调教育部组织的部属高校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工作,担任第二专题调研组组长,赴北京、安徽、山东、辽宁、吉林、黑龙江的11所部属高校开展深度调研。2019年下半年,本人担任教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对上海五所部属高校(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进行巡回指导工作。此外,本人还担任浙江大学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4次前往浙江大学开展党的建设、主题教育等联络工作,同时我还担任江南大学校友会会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理事等职务,能够认真统筹各项工作,以良好的作风展现人大代表风采。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号召,认真撰写《致研究生的一封信》,积极关心指导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情况,加强对学生的学业指导与生活关怀,带头缴纳特殊党费支援抗疫工作,认真做到“停课不停教”。
  四、存在不足和改进举措
  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我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组织的要求和选民的期望相比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与原选举单位的联系还不够深入,了解群众的意愿还不够充分,提出建议的数量和内容还有待增加,建议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站位还有待加深。
  下一阶段,本人将继续立足自身岗位职责,一是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二是进一步强化务实意识,狠抓具体工作落实,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扑下身子提高质量。我将继续秉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责任意识,坚持将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密切联系选举单位和广大群众,倾听民声、集中民智、反映民情,不辜负组织、选民的信任与重托!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