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报告

省人大代表庄建新履职情况报告

——2020年4月29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省人大代表、银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庄建新

时间:2020-04-29 09:5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18年1月,在无锡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我再次当选为江苏省人大代表,面对党和人民的信任,我既感到无上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当选以来,我认真履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职责,牢记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努力体现人大代表应有的代表性和先进性。现将相关履职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珍惜代表身份,强化学习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作为一名来自与央企合资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的人大代表,首先要讲政治,顾大局,与党中央的政策保持步调一致。宝银公司在多年的经营发展中已经形成了以党组织为核心层,以劳动模范为带头人,以基层党员为排头兵的人才队伍,把企业的使命与家国情怀、实业强国紧密结合在一起。同时,我立足本职工作,努力把企业做好做强,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此,我必须挤出时间坚持学习,加快提高履职能力。我每天坚持看新闻联播、做《学习强国》,及时学习时事政治,掌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信息,正确理解党和政府对新时期所提出的新精神、新要求,让自己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清晰的决策思维。定期学习《求是》《代表与人民》《中国人大》和《人民与权力》等专业刊物,学习研究人大代表如何履行职责的专业知识,通过学习丰富了自己的理论功底,为我在履职实践活动中学以致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尽心尽力,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在参加省人代会期间,按照无锡市代表团提出的“两高一强”(即:政治素质高,建议质量高,履职能力强)的代表要求,我提出了以下建议:
  1.加强军民融合,各级政府要根据国家军民融合计划,主动对接当地军工科研单位,商谈军民合作事宜;在引进高层次人才时,统筹考虑人才的学历、经历、能力;加强对企业家的关心和培养,将其纳入高层次人才培训范畴,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2.建议要转变无锡企业大多习惯单打独斗的情况,由政府引导加强资源整合、打造产业链,成立一批国家级的研发中心,提升发展核心竞争力。
  3.建议更加重视人才的作用,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上的主体作用,加强研发能力建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对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的引导,鼓励其与央企、高校、科研院所的联合创新、合资合作,发挥混合所有制的机制和资源优势,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实现代表价值,为民族工业赢得国际地位与话语权
  作为科技创新型人才和企业界的代表,我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公司以自主创新替代进口为己任,先后承担了4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子课题的研发任务。研发生产了24项替代进口的新产品(其中7项达到国际领先),取得了50余项发明专利,编写了9项国家标准和9项行业标准。期间公司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军民融合奖、中国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大赛金奖。
  公司通过走自主创新之路,以“三站两中心”为研发平台——“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生创新工作站”和“先进钢铁材料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银环分中心”“江苏省高性能特种精密钢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与清华大学、钢铁研究总院、江苏大学等多家国内知名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形成了以国内外专家为核心、材料博士硕士为骨干的研发团队,研究和开发高性能管材,积极促进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四、严于律己,自觉维护代表形象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作为企业界代表,维护代表社会上的公众形象尤其重要,我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推进慈善与教育事业发展。成立了湖㳇慈善基金会、东郊社区慈善基金会等,担任宜兴红十字会副会长,每年为清华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无锡太湖学院、省宜兴中学等分别设立了助学和奖学金。
  2020年是我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宝银公司IPO上市的关键一年,我将带领我的人才团队将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坚持自主创新,实现国际领先,为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为实现我国新时代的强军梦、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我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不够深入。主要是了解群众的意愿还不够全面,我将立足自身岗位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密切联系原选举单位和广大群众,倾听民声、集中民智、反映民情,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