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梁溪区人大崇安寺街道工委开展复工复产专题调研

时间:2020-04-30 15: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大众关切的热点。梁溪区崇安寺街道地处无锡城市内核,被誉为无锡CBD,如何实现疫后经济快速恢复,更是牵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日前,梁溪区人大崇安寺街道工委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
  通过调研,代表们了解到面对现实困难,大部分企业充满信心,但是客流稀少、市场萎缩,企业营收、利润下降,生产成本增加、负债率走高、产能利用率偏低、现金流紧张等问题不容忽视。代表们建议:
  一、加速中心城区业态调整。一是加速调整老商圈零售业态和商品结构。按照城市功能区要求,逐步建立商圈业态目录导则,引导实体零售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核心商圈。着力培育商业大店、名店,发展新业态,完善购物功能。以大项目为载体,大力发展和引进高端商务、新型金融、时尚文化、创意设计等产业。二是改造建设一批新型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加快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突出地域与文化特色,发扬中华老字号品牌,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增强街区集聚能力。同时,结合城市改造,完善社区商业网点布局,鼓励发展社区连锁便利店、生鲜电商店,提升社区商业的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水平。三是时尚新品首发,引领消费。积极与上海、香港等地知名机构、国际时尚机构对接合作,引进时尚新品首发机制,引领消费潮流。通过开设旗舰店、专卖店、连锁店等方式,鼓励开展个性定制消费品服务,扩大时尚消费的品类和规模。引导实体商业设施引入特色文化、休闲等资源,向多功能、复合式经营场所升级。
  二、促进智慧梁溪建设,推动传统商业转型。实施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有序推进“一云一中心”“一图一平台”智慧梁溪基础平台设施建设的大背景下。一方面,鼓励传统商业企业运用物联网、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等新兴信息技术,提供更人性化、更具魅力的消费体验,普及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平板电脑等新型信息消费终端,培育体验分享式的消费热点。另一方面,鼓励传统商业与电商深度融合,鼓励有条件的大型零售企业开办网上商城,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提升流通效率和服务质量。鼓励生产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开拓国际市场;促进线上交易与线下交易融合互动,支持名特优产品加入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
  三、精准防控,提升消费者信心。复工企业必须制定严格周密的疫情防控方案抓好企业内部检疫检测、卫生消毒和健康保护措施。切实抓好企业防控隐患、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落实,严格把好严防严控和安全生产关。一方面采取分层次、分类别的方式,实地督导复工企业做好消毒、防疫宣传等工作,减轻企业员工恐疫心理。另一方面通过线上新闻节目、微信公众号、线下报纸等媒体,传递当前各行业的防疫动态,呼吁广大市民外出做好防护。  
  四、发放消费券等促进消费。发放文化消费抵用券、美食消费券、服装消费券等,刺激和带动消费,带动生产增加,形成消费回补的良性循环,促进经济的复苏,推动经济增长。(梁溪区人大崇安寺街道工委  曹婷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