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四顶机制”提升代表工作水平

时间:2020-04-30 15:5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新阶段,对代表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提升代表工作水平,需确立“四项机制”。
  学习机制。学习增强能力。一是集中学习,组织代表履职培训,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开展,提升代表应知应会等履职能力;二是自学,这是学习的常态化方式,根据自身实际,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思想理论素养;通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提高法治意识和素养;通过学习现代科技文化知识,提高科技技能和人文素养;通过学习人大业务知识,提高代表工作基础能力和素养。
  活动机制。活动带来活力。一是闭会期间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这是代表活动的主要形式,要明确主题,确定方案,按照计划,有序有效实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创造性,如围绕中心工作、民生事项开展调研、视察、检查、评议等;二是开展主题活动,要用一条红线贯穿全年人大工作,坚持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改革同步,密切联系群众,察民情,听民声,汇民智,聚民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要充分运用好“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平台的作用,线上线下互动,打通同人民群众联系服务 “最后一公里” ,尽心尽责,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机制。创新产生动力。一是制度创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履职尽责,求真务实,积极作为,学习借鉴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消化吸收,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定下来,形成制度,推而广之,变成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二是形式创新,随着通讯科技的迅猛发展,监督方式也要紧紧跟上,如建立代表微信群、“空中代表之家”“云接待”等,拓展、畅通联系群众渠道,快速收集民情民意,为科学民主决策铺路架桥。
  考核机制。考核激发潜力。一是激励制度,每年根据考核办法,评选先进代表小组和优秀代表,进行精神和物质奖励,激励先进更先进,先进带后进,共同前进;二是惩戒制度,对一次无故缺席人代会的代表,采取约谈,严肃警告;对两次无故缺席人代会的代表,实行退出机制,要求此代表请求辞去代表职务。(宜兴市高塍镇人大 陆文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