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立足新时代 掌握新定位

进一步展现镇街人大使命担当

——关于做好新时期镇街人大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0-04-30 15:5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随着多部法律法规的出台,镇街人大履职得到了更为充分的法制保障,拥有了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镇街人大工作还需进一步提标升级,推动各项工作“从有到优”,实现更大发展。
  一是要提升会议实效。要认真做好会前准备,组织代表围绕会议内容充分开展视察调研、走访选民等活动,为深入审议各项报告做好准备,把真正反映群众心声的意见带到会上去。要严格落实镇人代会会期至少一天的法律规定,特别是随着镇人代会议程的不断增加,要适当延长审议时间,积极调动代表们审议发言的积极性,确保审议充分。要重视营造良好的会议氛围,加强会议及审议必须的软硬件建设,增强法定环节的庄重感和仪式感,积极邀请选民列席会议并提出意见,全面发挥镇人代会反映民生民意、实现民主决策的重要作用。
  二是要用心推动发展。各镇街人大要进一步强化服务大局的意识,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尽力尽责、多作贡献。要精心谋划好全年工作,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的有关安排,从本行政区域的实际出发,列出计划书、排出时间表,有的放矢地开展全年工作。要主动配合市人大常委会联动开展安全生产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等年度重点工作,合力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在全市的贯彻实施。要紧扣同级党委的工作中心,坚持把党委的发展思路、工作目标、重大举措作为人大关注支持的重点,认真视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地方发展献智献力。
  三是要着力完善机制。以我们宜兴为例,本届以来,为了保障镇街人大更好履行法定职能,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推动镇人大全面推开“三项机制”,得到了上级人大的高度肯定;去年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一经试点,也在基层引起了良好反响。下阶段,要各地镇街人大要在继续落实相关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持续提升机制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有效性,促进镇街人大履行法定职权的抓手更多、工作更实、成效更优。各镇街人大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及时总结实践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善于挖掘自身亮点特点,不断完善各项机制,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经验,全力打造基层人大的履职样板,开辟镇街人大履职的新境界。(宜兴市人大  陈啸)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