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用履职“能见度”促河水“清澈度”

——宜兴市张渚镇人大保护“母亲河”纪实

时间:2020-04-30 15:5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宜兴市张渚镇人大通过《关于开展桃溪河流域综合环境整治的议案》的决议,党委、政府把“母亲河”流域综合治理作为全镇“一号民生工程”,以“非整治不可”的决心全面打响临河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为全力配合党委、政府打赢这场攻坚战,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独特作用,联动开展“一河段一代表小组”专项监督活动,5个镇代表小组和1个市代表小组分段监督,确保桃溪河整治工作全面铺展,以期取得良好的整治效果,在参与中彰显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张渚古称桃溪,穿镇而过的桃溪河是张渚的“母亲河”。青山绿水间有100多条山涧,经桃溪河、善卷河、东下河等7条支河汇入钟张运河,注入西氿。“张溪一沙渚,吴越万流通”。桃溪河历史上成为苏、浙、皖三省山货集散地和繁忙的水运码头,这里商贾云集,商贸活跃而得“金张渚”之美名。随着时代变迁,交通多元化,桃溪河已失去河道的主要运输功能,往日码头繁荣不再。由于防洪治涝,安抚民生之需要,在桃溪河上游开挖了南分洪河,也改变了河道流向,桃溪河水位骤降,也失去“活水”补给,原来水源充沛的河道逐渐成为“死水河”,杂草丛生。尤其是夏天枯水季节,河水发黑发臭,蚊蝇乱飞,沿河居民的生活垃圾随意往河里倾倒,生活污水随意往河里排放,漂浮物在河里随处可见,桃溪河一度时期被人们喻为“垃圾河”“臭水河”。群众意见很大,微词颇多,人民群众纷纷向镇人大反映,向人大代表传达民声。在人代会上,人大代表不停地、连续接力提出整治桃溪河的建议,在人代会上最终形成议案。
  为了落实议案,整个桃溪河整治分四个阶段进行,在整治第一阶段,是每年开展一次清淤,对河面飘浮物由专人用小船打捞,沿河社区居委的人大代表会同居民组长向各户发放《告居民书》,禁止向河道倾倒污物,并采取处罚措施。人大代表跟进监督,在一次视察中,代表们循着河边飘过的一阵异味而去……实地巡查、发现问题,追根溯源、分析问题,提出建议、解决问题——这是人大代表们正在完成“代表作业”的一个镜头。在整治的第二阶段,为让死水“活”起来,将上游南分洪河的水引向桃溪河,构筑滾水坝,逐级提高,形成梯状,让水始终处于流动状态,让它“流水不腐”。在整治的第三阶段,采取污水管网建设。尽管投资大,工程量大,战线长,但党委、政府还是舍得花钱。在视察活动中,代表们实地视察了老城区雨污管网建设、城乡结合部污水管网建设和桃溪河沿河居民污水管网建设,深入了解沿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推进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在视察意见交换会上,就如何加强污染源前期处置、科学清漂、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等坦诚建言,与相关部门、镇、村、社区负责人一起出主意、想办法,共商纳管治污良策。在整治的第四阶段,扮靓桃溪河两岸。桃溪河两岸民居密集,商铺众多,政府采取奖励方式对古民居修缮性保护,对城隍庙及戏楼、岳飞行馆抢救性修复,对下浮桥、石碑桥等重建修建,三五桥、新桥拓宽。对河道两岸驳岸护坡、设置景台、安装扶拦、地砖铺设、彩灯照明、绿植点缀,景观河的打造,成为人们休闲散步、练拳习舞、观鱼垂钓的好去处。为了顺应民声,在沿河两岸隔段砌筑阶梯式河埠码头,并安装保护设施,方便居民用水,经常看到人们在沿河埠头淘米洗菜、搓衣洗被、清洗拖把、提水浇花,充分享受着清澈水资源带来的便利和乐趣。
  为确保人大监督“无盲点、全覆盖”,镇人大组织代表们通过日常巡查、小组活动、年终视察、互动监督等监督方式,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开展的“代表活动月”活动中,按照“1+X”的模式,把“一河段一小组”专项监督的“规定动作”,结合代表类别特点和优势,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做治水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监督者。教育系统开展的“让环保走进校园”、村、居委系统开展的“让环保深入家庭”为主题的“护河”环保行动,实现了“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形成共同治理、合力保护“母亲河”的良好氛围,让桃溪河重新焕发生机活力。许多人大代表真切感受到,这条“母亲河”时时刻刻都在牵动着每位人大代表的心!
  在桃溪整治的前前后后,镇人大经常组织主席团成员、代表小组组长、市人大代表开展现场视察;沿河串巷,进社区入民家开展座谈;参与整治方案的研究认证,与由镇人大、纪检、监察、城建、规划、财政、经管、水利等部门组成的镇实事工程监督组的同志现场调研,监督进度,把好质量,共同验收,使工程按时序推进,按图纸要求施工,按质量标准验收。不论酷暑顶着烈日,还是严寒冒着风雪,在桃溪两岸不知走过多少个来来回回。当代表们行走在沿河两岸,总会引来群众注目,这是他们熟悉的身影。不时会有群众感慨地说:“多亏人大代表啊,让桃溪河变成现在的模样!”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人大离自己很近。(宜兴市张渚镇人大  吴国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