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认真书写四份“答卷” 推动人大工作守正创新

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区镇人大工作联席会议

时间:2020-04-30 15:5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了区镇人大工作联席会议。会上,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分别交流了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作情况和全年工作安排。
  会议充分肯定了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就如何做好今年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要强化思想引领,书写好政治答卷。区镇人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全区发展大局,明确角色定位,找准人大工作着力点,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惠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书写好监督答卷。区镇人大要紧紧围绕党委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按照年度工作安排,注重各项法定职权的综合行使和多种监督形式的有机组合,开展依法监督和有效监督,不断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重点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依法治理能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加强监督,力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人民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三要突出代表主体地位,书写好履职答卷。要通过多种途径、因地制宜地组织代表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健全代表履职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履职登记工作,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促使代表依法履职、担当尽责;进一步拓展代表履职途径,创新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质量;强化代表建议办理闭环管理流程,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切实保障代表建议权。四要建设好“两个机关”,书写好作风答卷。区镇两级人大要主动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立足“两个机关”职能定位,强化宪法意识,牢记根本宗旨,严守纪律规矩,坚持廉洁自律,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改进作风,加强上下联动,增强团结协作,树立人大工作者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守正创新,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实现新时期转型崛起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陈佳  王锋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