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软硬兼施”全方位确保长安街道人大工作有所作为

时间:2020-05-15 14: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0年,惠山区人大长安街道工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服务大局、强化监督、贴近群众、反映民意、务实创新、改进作风的工作思路,围绕区人大常委会的重点工作和长安街道党工委的中心工作,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积极组织代表活动,开拓进取,务实创新,不断开创街道人大工作新局面。

  加强监督,服务大局,依法监督切中关键点
  紧紧围绕长安街道“经济工作奋战、城乡建设热战、民生事业实战、生态治理会战”的工作重点,开展依法监督,提高监督实效,确保区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切中要害、落到实处,是长安街道工委今年的工作重点。每季度组织区人大代表听取街道重点工作情况通报,对街道办事处作出的工作部署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推进街道办事处依法行政;组织代表对重点企事业单位进行视察、专题调研,安排人大代表担任评议监督员,加强对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推进服务水平提升,优化服务管理环境。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监督,选择社区群众人居环境、医疗卫生、居家养老等民生福祉问题走访收集民意,向街道办事处及职能部门及时反馈,依法督办落实,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围绕重点热点问题开展监督,重点围绕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等方面,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在肯定工作成效的同时,着重提出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并加以必要的分析论证,提出对策和建议,为党工委中心工作服务。

  提高素质,规范行为,代表履职提升软实力
  为提升代表依法履职的软实力,更好地发挥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为区域发展作出贡献,长安街道工委要求代表坚持党的领导不偏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人大工作与街道党工委工作部署紧密结合,主动作为,忠诚履职,确保党工委决策全面贯彻、主张全面落实、意图全面实现。坚持素质提升树形象,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学法活动,重点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提高代表履职水平;通过组织代表外出考察学习,开拓视野,提升服务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规范代表履职行为。坚持联系选民不忘本,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完善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定期接待选民和来信来访,对选民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及时办理,督促有关部门解决落实,并将结果回复来访人,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坚持热心公益献爱心,倡导社会正能量,积极组织代表参与公益事业,开展“结对帮扶”等活动,为构建和谐社会尽职尽责,展示人大代表风采。

  健全制度,创新方法,代表活动迸发新活力
  长安街道工委将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完善学习制度、会议制度、代表活动制度、联系人大代表制度等,规范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从制度上促进代表工作规范有序。探索民情联络员制度,协助人大代表多渠道做好民情联络工作、反映群众诉求、反映民情民意等。创新代表活动方式,根据代表履职需要和代表个人专长,不断改进、完善、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内涵和形式,进一步拓展代表履职平台活动内容,规范人大工委和代表之家各项制度和台帐;探索多种代表视察形式,力争集中视察、分散视察、专题视察、跟踪视察、联动视察等多种形式都要有所实践,并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安排和工作需要适当增加视察次数;注重活动实效,代表在履职过程中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由街道人大工委转交并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办理,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实际困难,又支持、协助政府推进工作。强化代表履职管理制度,做好人大代表履职记录,组织代表向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于2020年做到全覆盖。加大人大宣传工作力度,及时宣传长安代表组履职情况和优秀人大代表事迹,使更多的人了解人大、认识人大、宣传人大,创造一个有利于人大工作开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惠山区人大长安街道工委  张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