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江阴市徐霞客镇人大代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时间:2020-05-20 17: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在江阴市徐霞客镇各村的道路沿线、河道左右、家前屋后,干群们在忙着清理村道,保洁员在忙着清运垃圾,到处是一片忙碌的景象。为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徐霞客镇人大立足本职、主动出击,奏响“干、督、评”三部曲,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主动干”。针对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重点,严格落实属地化和网格化管理。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徐霞客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担任网格员的管理新优势,62名镇代表们以“小网格作战、全区域推进”的作战方式,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带领群众河道清淤、垃圾捡拾、杂草清除、围墙刷白等,用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周围群众自发地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定期督”。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今年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成立21个人大代表“督查专班”,制定督查工作计划,采取联合督查、定期督查、交叉督查、明察暗访、进村入户等方式,定期开展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督查,并根据督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形成督查意见,建立督查台账,做好督查记录,保证在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意见,为整治工作出谋划策。
  “每月评”。围绕宣传氛围、工作进展以及长效机制建立和长效管理情况等,对涉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代表建议进行集中梳理,通过部门评议、督查组评分等“评”的形式,设立“月度考核评比排行榜”,评选出一批可学、可看、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典型,同时指导各村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切合实际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通过激励机制引导,让每位农户由环境整治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确保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长期深入开展。(江阴市徐霞客镇人大  包蓉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