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人大代表能力素质提升“三字诀”

时间:2020-05-20 17: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代表承担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大责任,代表着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笔者认为,唯有不断提升履职代表的综合素养,在政治、能力、作风方面念好“坚”、“勤”、“严”三字诀,才能更好地发挥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不负国家使命和人民重托。
  念好“坚”字诀,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代表是很严肃的政治责任,是党和人民的重托,是要依法履职、为人民服务的。”“坚”字诀有三:一是将讲政治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依法履职行权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和政治担当。二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的权威,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加强监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念好“勤”字诀,就是要勤于学习思考,夯实调研基本功,积极提出更具针对性、更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广大代表要秉持“学无止境”态度,通过学习激发内生动力,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和综合素养。“勤”字诀有三:一是“腿勤”,勤下基层走访,常入选区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参加地方人大常委会举办的各类专题调研、集中检查、代表小组活动,在走访联系中掌握一线素材和资料,多渠道捕捉和分析民情信息。二是“手勤”,要练好文字功底,全面清晰、准确流畅写好调研报告,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揭示问题本质,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更具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三是“脑勤”,要准确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努力拓宽视野,广泛涉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类专业知识,切实提升调查研究、审议和决定重大事项的能力水平。
  念好“严”字诀,就是要严格依法履职,严守法律底线,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中做好表率。人大代表必须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在法律法规框架下,行使人民赋予的职责权力。“严”字诀有三:一是严格学法知法。人大代表作为监督主体,必须深入学习宪法、组织法、监督法、代表法、选举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努力增强法制观念、着力提升法律素养,坚定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二是严格依法办事。当前,我国各项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社会转型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人大代表要充分运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审议工作报告、评议和询问等多种形式,依法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三是严格守法用法。“打铁还需自身硬”,人大代表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用更加严格的标准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约束,以德养廉、以身作则,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宜兴市人大办  周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