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多措并举激发代表活力

时间:2020-05-28 18: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的意志和利益。代表活力强与否,关系到人大作用的发挥程度。要用思想引领、制度规范、活动带动、考核奖惩来激发代表活力。
  用思想引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代表力量”。
  用制度规范。要制订和完善代表工作各项制度,如联系群众制度、会议制度、办理建议制度、视察制度、信访制度、述职制度等,用制度来规范代表工作,使代表工作有章可循、有的放矢。如果没有制度框范 ,代表工作就随心所欲、盲目无序,形不成合力、成不了气候、出不了成效。
  用活动带动。要寻找代表工作规律,联系实际,以活动为载体,代表来“唱戏”,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助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向前迈进。如聚焦产业强市、乡村振兴、污染治理、生态文明、安全生产等主题开展调研、视察、检查、评议、询问等。代表活动,以小组活动为主,如有需要,也应参加本级人大和上级人大组织的相关活动。
  用考核奖惩。要把代表平时的履职情况一一记录下来,年度进行梳理汇总,按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评分,对优秀代表,表彰奖励,对不合格代表,诫勉谈话,若两年不合格的,劝其辞职。通过考核,要让代表明确,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和奉献;要使代表知道,代表不仅是职务,更要履职尽责,失职要追责。(宜兴市高塍镇人大  陆文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