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向人民汇报

——高塍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侧记

时间:2020-05-28 18: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述职,是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汇报履职情况,密切联系群众,接受选民监督的有效方式。近年来,高塍镇市、镇人大代表以习近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指针,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主动接受选民监督,镇人大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市、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五年一届期满,代表全部向选民述职一次,生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制订述职制度
  2017年市、镇人大换届,高塍镇选出19名宜兴市人大代表、79名镇人大代表。按照《代表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人大代表应向原选区选民汇报履职情况,接受选民监督。镇人大认真学习《代表法》,联系实际制订代表述职制度,毫不动摇,一以 贯之 ,每年定期安排4~5名市人大代表、14~16名镇人大代表述职。制度不仅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而且落实在行动上,至今为止,已有15名市人大代表 、42名镇人大代表进行了述职,社会反响热烈,一 片赞誉。

  汇报履职情况
  述职,首先要写述职报告,这是基础。既要写人代会期间的履职情况,如审议、建议、选举等情况,又要写闭会期间履职情况,如参加代表小组学习、视察、调研、检查、评议等情况,还有联系选民,接待选民,扶贫济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情况等,述职要客观、实在,突出成绩,也要明确努力方向。其次要向选民口头汇报履职情况,这是重点。述职汇报会,参加选民人数一般50人左右,会场应庄重、规范,有序,代表应虚心、诚恳、自信,述职应清晰、准确、全面。第三要接受选民评议,这是关键。代表述职之后,选民对代表当场进行评议,提出建议意见,为代表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鼓劲加油。

  接受选民监督
  述职的宗旨在于总结前阶段代表工作情况,寻找存在的短板、拿出整改措施,确定下阶段工作目标,在选民的帮助和监督下,进一步提高代表工作能力和水平。代表是选民选出来的,必须也有必要接受选民监督。一方面,选民通过代表述职内容,对代表进行评议,为代表打分;另一方面,选民通过代表平时的表现,如“回选区进社区”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活动、进“家”进“站”接待选民、提出议案建议、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等情况,评估、考核代表,监督代表。

  述职倒逼履职
  述职,要有内容可讲,而且评议打分时为优秀,离不开代表尽心竭力、履职尽责。也就是说,述职精彩,有“干货”,表明代表履职出彩,有“亮点”。每次述职报告会,镇人大特意安排部分没有述职的代表列席旁听,看看别的代表如何述职,量量自己有几斤几两,想想自己下次怎样述职,从中吸取经验,激励更好履职,积极作为;述职的代表,通过亮相,选民对自己评估打分,提出建议意见,从而激发代表更加努力做好代表工作。通过代表述职,在全镇代表中形成了“争先创优”的效应,营造了先进的更先进,后进的追先进的良好氛围,为本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了“代表力量”。(宜兴市高塍镇人大  陆文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