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助推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时间:2020-05-28 18: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民有所想、我有所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组成部分。梁溪区人大金匮街道工委始终坚持“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紧紧围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实践中积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了解群众所盼,倾听群众倾诉,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坚持民有所想,深入一线办好建议
  建议的提出要与人民的呼声相对应,不能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梁溪区人大代表、金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枫在一次联系选民活动中了解到,小区路上的宠物粪便让外出散步的居民都“提心吊胆”,不仅影响了外出的心情更严重污染了小区的环境,让很多群众都头痛不已。邱代表细心的记录下来,回单位后几次将这件事情放在公司大会上进行讨论,经过各项调研和评估,十天以后,“宠物便便箱”就出现在了小区的几个重点路口,箱子上面还印有可爱的小狗卡通图案,并卷了很多废旧报纸、垃圾袋放在里面。遛狗时小狗往往就地方便,主人只需从“便便箱”中抽取拾便纸或拾便袋,即可把粪便清理干净。夏阿姨带着自己的爱犬首先体验了:“这个箱子很棒!它成为宠物粪便的‘好归宿’,也起到了文明养狗的宣传作用。”

  坚持民有所呼,实干凸显为民情怀
  “看哪,动工啦,我们去年刚提的建议,就已经得到落实了”二社区杨阿姨在社区微信群里开心的和大伙儿分享照片。梁溪区人大代表、金匮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郑金炎一直将二社区选民反映的道板砖问题记在心上。小区东大门左右两侧的银行、店铺门口的大广场,在小区建设初期是给居民提供休闲娱乐、休憩散步的场所,近几年随着商铺和车辆的增多,广场已经变成停车场,而且道路板砖破裂较多,花坛座椅基本损坏,小区居民已有多人因此摔跤,并有居民因此造成残疾,严重影响了出行和人身安全。郑金炎积极协调各部门及辖区各单位,在街道领导及部门重视、督促下,居民的建议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不仅合理规划出一片休息的小广场,还联合金佳物业开展道板破损专项整治行动,主要针对辖区沿街主次干道路面破损、坑槽,步砖松动、破损、缺失,花坛石和道牙石歪斜等问题进行整改。截止目前,排查出有关问题36处,已整改23处。

  坚持民有所求,为民代言坚守担当
  2019年,董美华在一次联系选民的过程中了解到古运苑小区的消防管道没有水,整个小区管理存在安全隐患。安全工作无小事,经过现场调研,在区一届四次会议期间,她和其他代表一起提出《关于加快古运五爱苑C区消防管道问题整改的建议》。建议提出后,梁溪区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对该小区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提出整改工作方案。建议办理期间恰逢董美华在美国,由于网络不通畅和时差的问题,她每天半夜起床接电话,用手提电脑一点点下载图片,保持和应急管理局联系,听取他们的整改方案和工作进展。最终在2019年下半年,古运五爱苑C区消防管网得到全面整改,保证了消防水管畅通,为小区百姓解决了多年的安全隐患,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称赞。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才能促进代表更好为人民代言,为人民谋利,为人民服务。  (梁溪区人大金匮街道工委  潘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