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

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7-21 09: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新吴区委积极贯彻落实无锡市委战略的战略部署,作出了“打造更具创新力、带动力的国家高新区,建设更具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主城区,勇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能冠军’”的高质量发展布局。新吴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市、区委发展战略,立足人大监督职责,围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更好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加强法律监督,推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依据依法治国基本要求,贴近全区法治建设实际,深入开展监督工作。一是推进严格执法。开展安全生产条例等实施情况检查及调研,推进各项法律法规在区域内严格执行。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专题调研,对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纲要找差距,进一步明确了我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二是推进公正司法。开展区法院执行攻坚及区检察院诉讼工作情况专题调研、组织人大代表旁听法院庭审、开展公检法三机关办案质量检查、听取“两院”关于扫黑除恶情况的工作报告,推进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三是推进全民守法。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开展普法工作专题调研,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普法力度,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提高政府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经济领域监督,推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持续加强对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的同时,围绕全区产业升级转型等四个方面精准发力、有效监督。一是针对重点产业有效监督。开展科技载体(孵化器)运营体制机制和工业集中区提档升级,以及“智慧新吴”建设质量提升、鸿山旅游度假区设立等视察活动。促进高新区争先进位与突破发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二是针对市场秩序有效监督。开展食品安全以及街道农贸市场体系建设等专题调研,维护食品安全及市场管理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与重大关切。三是针对城市形象有效监督。开展保障房建设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情况专题调研,听取区政府关于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立体式、系统化推进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塑造良好城市形象。四是针对民营经济有效监督。深入6个街道、走访11家区域民营企业,开展民营经济发展专题调研,搜集整理5大类存在的问题短板,推动区政府出台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重点工作清单,有序推进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加强绿色发展监督,推动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准确切入、持续监督、跟踪问效。一是以执法检查为手段,推进河湖保护。持续跟踪监督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针对城市化建设进程加快及主要、河湖泊周边地区工农业、旅游业快速发展,造成部分湖泊流域水体污染、功能退化的问题,提出治理保护建议转交,推动率先开展跨区街道流域断面考核。二是以调研视察为手段,推进生态保护。开展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水土保护等专题调研及视察,促进区政府编制并全面实施大气排放源清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有序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与土壤治理修复。三是以听取报告为手段,推进环保达标。通过前期调研、现场审议,列问题、议举措、促整改,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促进全区环保目标顺利完成。  (新吴区人大  居宏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