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以青春书写履职答卷 以奋斗彰显代表担当

——记新吴区人大代表朱晓艳

时间:2020-07-21 09: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新吴区鸿山街道鸿泰苑一社区,经常能看到一位走家串户问寒暖、小巷内外不停转的“大忙人”,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倾听民意、用行动凝聚民心,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在最需要的地方发挥一名人大代表的模范作用。她就是新吴区人大代表朱晓艳。
  扎根基层 做社区生活的“服务员”
  社区工作包罗万象、事务繁杂,而正是在这样一个岗位上,朱晓艳同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这些小事,用十年的青春与汗水温暖了社区的居民。担任区人大代表以来,朱晓艳始终以“服务员”身份时刻为居民着想、奔走,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努力发挥代表作用。作为一名有着丰富基层经验网格员,朱晓艳对社区的各项工作都尽职尽责,对相关业务知识都熟练掌握,她每天面对的是社区群众,每天解决的都是老百姓的大凡小事,大到楼道整治、退耕还绿,小到生活困难、矛盾纠纷。她常常利用闲暇时间到片区中去走访,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网格内26个楼栋580余户人家的情况了如指掌,其中有195户为外地租住户,人员流动性强,但凭着“脚勤+口勤”的韧劲与坚持,她总是能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她时刻履行代表职责, 注重在日常工作中收集民意,倾听呼声,汇集民智,为民办实事,认真向社区居民宣传解释政策,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她始终把救助、关心特殊困难群体作为履行代表职责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来落实,无论平时工作多忙,她都要抽时间去看望那些低保户、孤寡老人,送上社区的关怀。今年鸿泰苑社区决定在小区内推动电动车集中充电装置安装项目,而试点片区恰好在朱晓艳的网格中。为了能更好的了解群众对此事的反响及对点位选取的意见建议,她每天入户与居民沟通,深入网格实地查看点位,召集居民代表与设计公司、专家、建设部门开展居民意见征询会等,让电动车集中充电装置安装项目得以顺利推进,也赢得了居民的满意。“居民的事情无小事,只要我还在这个岗位上,我就会做好每一件小事,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服务好社区的每一位居民”。
  心系百姓,做为民解忧的“贴心人”
  “朱代表,这个休闲凉亭搭得好啊,谢谢你们啦,现在每天下午我都把小孙子带下楼来乘凉喝茶,和邻居们唠唠家常。”在45号门的凉亭前,居民陈阿姨拉着朱晓艳连声道谢。鸿泰苑第二社区是拆迁安置房住宅小区,常住人口中老年人口数占很大的比例,老人们平时没事的时候喜欢打打牌、下下棋、到外面坐坐话话家常。鸿泰苑第二社区配有健身设施,供辖区居民开展娱乐活动,但长期以来居民在社区内都没有一个遮阳歇息的地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居民会在居民楼门前拼凑木板木条,当作靠椅。在一次人大代表走访联系社区群众时,老年居民普遍反映增设便民凉亭的诉求。人民群众的诉求就是人大代表履职的追求。在了解到居民的需求后,朱晓艳与其他几名代表一起将群众的愿望整理成代表建议,向相关部门反映,经过街道有关部门、社区居委、社区物业共同商议决定,对小区内的绿化进行改造,加盖凉亭。为坚持专款专用的原则,坚持一事一议、民主公开,社区召开居民代表、居民组长会议,对社区花园内加盖凉亭事宜进行表决并商议。在历经数月的筹备和施工,社区凉亭建造成功。履职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必修课,朱晓艳积极参与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并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并在参与民生建设、关心弱势群体、生产生活人居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在新吴区五次人代会期间,朱晓艳结合实际工作,提出了《关于推进老旧小区整治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等十多项建议,为民生实事项目以及优化社区物业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不少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的建议,都得到了区、街道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工作都得到了较好地落实。“群众选我当代表就是信任我,我一定要为群众多做事,决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
  去年,鸿山街道在社区成立了三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作为代表履职形式的创新和基层履职新平台,通过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接访选民,让群众发声,让代表发声,让人大发声。平时朱晓艳主要是“沉下去”见选民,而代表联络站是选民“走进来”见代表,这对她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互补,让她更增强了履职的积极性,也非常愿意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为群众拿主意、出点子、指路子、解扣子、传经验。朱晓艳表示,“代表联络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很欢迎老百姓都进来坐坐,三五分钟不嫌短,三五句话不嫌少,三五个人不嫌散。哪怕帮群众解决一个小问题,都很值得”。
  挺身而出,做勇于担当的“逆行者”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来势汹汹,人大代表都积极投身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阻击疫情,社区是最前线,织密织牢村居(社区)防控网是关键。作为区人大代表,朱晓艳在接到命令的第一时间,便回到了工作岗位,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整个新年都冲在防疫第一线,她每天穿上红马甲、拿起小喇叭,奔走在辖区的大小楼道里,发放防疫宣传单、小区人员摸底排查、社区各卡点登记外来人员信息、网格内巡逻、外来人员及车辆排查核实、张贴公告、办理临时通行证、推广注册“锡康码”、办理居家隔离手续、为居家隔离人员采购送菜……“疫情面前,作为人大代表,更应挺身而出,坚守阵地!”社区防疫工作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每次有任务她都冲在最前面。同时作为社区党务委员,她创新疫情期间社区党员冬训课堂,通过红色“e”站“冬训+”项目,将疫情期间党员冬训学习工作落实到位,实现防疫、冬训两不误、两手抓。她主动作为,用行动践行“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发挥了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彰显了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我是群众选出来的代表,特殊时期就应该履行我的义务,做我该做的事、能做的事!”
  她带着组织和人民的信任,以一个人大代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用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求真务实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了“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的代表作用,书写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答卷,展示了新时代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新吴区人大  李铭  居宏健  钱婷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