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以“三心”促人大评议监督掷地有声

时间:2020-07-31 09:3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根据新吴区人大常委会对区安全生产工作专项评议工作的统一部署,鸿山街道人大工委高度重视、迅速落实,制定《鸿山街道人大工委2020年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发动人大代表激发履职热情,发挥人大监督职能,积极参与到专项评议工作中来。
  一、“精心”准备,认真组织开展评议工作
  7月8日,鸿山街道人大工委召开了2020年度关于开展区安全生产专项评议工作动员部署会,下发《鸿山街道人大工委2020年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并对2020年度我街道人大评议工作具体实施细则进行了分解部署,从“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广泛发动、听取民意;规范操作、按时完成;合理安排、工作评议两不误”五个方面对本次评议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用心”调研,广泛征集各方意见
  7月9日—22日,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区人大代表分成三个小组深入各村(居)社区、机关相关科室及直属企事业单位,开展走访、座谈4场次,联系群众100余人,听取基层群众对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及被评议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在每一次小组活动的开展中,街道人大工委联络科都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与各走访、座谈单位精心挑选参与活动的人选,要求热心公益,主动关心公共事务,有建言献策的意愿和能力。参会群众代表预先到群众中去搜集意见建议,带着要反映的问题前来参加活动。这样我们代表听到的是更广泛的来自最基层的声音。在每次活动的结束,我们都会留下人大代表的联系方式,便于广大居民进一步反馈民意。7月24日,街道人大工委召开座谈会,听取辖区内区人大代表对安全生产工作和被评部门的意见建议,汇总各评议小组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和反映,评议小组共收集、汇总来自基层单位、基层群众的具有典型性的意见建议18条。
  三、“贴心”服务,帮助解决居民担忧
  在一次人大专项评议座谈调研活动中,人大代表与社区居民进行面对面的座谈交流,鸿泰苑一社区的居民提出,二区门口的转盘处没有照明路灯、地灯损坏,一到晚上一片漆黑,进出的车辆和行人又多,非常危险,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考虑到问题的紧迫性,人大代表当场表示,可以由企业家代表自费先购买应急路灯装上,以解决燃眉之急。五天后,由人大代表购买的十个应急路灯便全部运送到社区,社区立即安排工人进行安装,解决了居民担忧的夜间安全问题,获得了一致认可。社区也表示今后将及时关注居民切身相关的问题,排查各类隐患并迅速落实解决,让居民生活更安全、更舒适。
  通过此次评议,既推动了被评部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履职水平,又为居民解决了实际问题、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鸿山街道人大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