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检查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

时间:2020-08-07 10:5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6月到12月,市和市(县)区两级人大常委会联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和《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
  6月9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四次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和〈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执法检查工作方案》。6月10日,印发方案启动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各项工作。7月9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五次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实施情况的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指出,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监督工作的重点,也是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依法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把握工作重点,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始终聚焦问题清单,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促进安全生产问题进一步得到有效解决;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同联动,跟踪整改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确保执法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对照自查以及委托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内相关情况进行检查的基础上,7月27日至2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博雅、魏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王传军分别带领执法检查组第一、第二、第三组全体成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法律法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赴部分市(县)区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实地检查)。
  执法检查组来到部分生产经营单位,通过查看作业场所,现场询问企业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详细了解生产经营单位贯彻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的情况,重点是企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政府相关部门监督管理情况等。
  实地检查之后,三个执法检查组分别召开座谈会,详细听取了与会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市(县)区政府负责人、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基层执法人员、人大代表以及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并将专家暗访和执法检查组明查发现的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贯彻实施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
  执法检查组指出,检查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是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意义重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这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用好法律武器,不断提升安全生产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发挥生产经营单位和公众的作用,营造安全法治的浓厚氛围,让安全生产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政府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法定职责,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市和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工作联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坚决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贡献更多人大力量。
  执法检查组还对各地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部分镇(街)、基层执法部门负责人,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了法律法规应知应会问卷调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