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按下“加速键” 让美丽乡村遍地开花

时间:2020-08-31 15: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现“环境美”目标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区人大鸿山街道工委凝聚起代表和人民的力量,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为人居环境整治按下“加速键”,奏响了乡村振兴最强音。
  人大代表模范先行,争做美丽乡村建设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点工作和重要保障。区人大鸿山街道工委充分发挥代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优势,积极发动人大代表带头学习、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有关政策要求,利用联系选民、走访调研等活动契机,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相关政策和知识,将生态文明保护意识的种子深植于村民心中,营造全员参与、全员共创的良好氛围。同时,街道人大工委还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鼓励和引导代表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代表们通过以身作则亲自干、发动亲戚朋友跟着干、带动全体村民一起干,积极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之中,为农村人居环境美化,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做出人大代表应有的表率作用。
  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建良言、纳良策
  如何通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互促互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风貌提升和村民生活富裕三位一体的发展目标,已经成为鸿山的代表们近年来最为关注的一个课题。区人大鸿山街道工委多次组织代表开展学习、视察、座谈交流等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智慧、凝聚合力。通过代表进选区联系选民活动,鼓励代表在宣传政策的同时,认真听取选民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见建议,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发挥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今年针对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了七房桥村田园文化与院士文化融合发展、进一步优化大坊桥村金家里美丽乡村建设中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古村落文化保护、加强物联网技术在景观农业方面的应用等建议若干条。通过实地视察七房桥村农房翻建、大坊桥村金家里美丽乡村、东塘街高标准农田等项目,让代表走进田间地头,充分感受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并开展专题交流座谈会,听取街道相关部门和村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集中讨论、交流想法。通过倾听民意、实地调研、专题讨论相结合,对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农房翻建、公厕改革、污水管网改造、河道长效管理等热难点问题极建言献策,有力推动了街道乡村振兴工作的进程。
  各级人大广泛监督,美丽乡村建设按下“加速键”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区人大鸿山街道工委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作为三年重点监督工作之一,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组织开展监督、检查、调研活动,了解全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使用情况、各项建设任务落实情况。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及时督办,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献计献策,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真正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监督和助推作用。自鸿山街道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以来,更是受到了各级人大的广泛关注。今年市、区人大先后到鸿山街道开展了农业农村工作调研、环境质量视察、美丽乡村建设专题调研、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调研、新农村建设重点视察等活动,对推动全面改善鸿山农村人居环境,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
  下一步,区人大鸿山街道工委将继续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在增强监督力度和监督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支持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基层人大在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鸿山街道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升级按下“加速键”,为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鸿山助力加码,切实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区人大鸿山街道工委 钱婷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