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陶都国兰在宜兴太湖之滨绽放

——记无锡市人大鲍晓霞代表探索高效农业之路

时间:2020-09-27 16: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鲍晓霞是无锡市、宜兴市两级人大代表,在探索高效农业、独创陶都国兰品牌、履行代表职责、关爱社会方面奏响一曲曲赞歌。
  七年拼搏,陶都国兰芬芳。鲍晓霞和家人多年携手小规模种植兰花期间,不断研究兰文化。在经常参加多个省、市举办的兰展中,看到了兰花生产的宽广前景。夫妻同心,在2013年考察丁蜀镇万亩省级农业示范园区中看到各类花卉苗木、珍贵药材等高精端品种百花齐放,启迪鲍晓霞思想上产生了探索高效农业想法,她决心把自己的兰花在农业示范园内扩大规模、提升档次,增添一道诱人的光环。于是,她承包了126亩土地,创建了宜兴市陶都博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七年以社为家、会同员工艰辛努力,投入2亿多元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造2万多平方米温房、引进大批兰苗、吸纳20多名农业院校和社会技术人才。艰辛付出、必有丰厚回报,该社陶都国兰已获注册商标,现国兰年产量达150多万株,产值可望1200多万元,从今年网络试销的3-8月份看,销售额达800多万元,且前景看好。鲍晓霞不骄不躁地说:我的成功离不开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及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我的脚下始终是起点,做强国兰、提升兰文化将会伴随我终生。
  尽心尽力,履行代表职责。鲍晓霞担任代表职务后,深感到这是组织的关怀、选民的信任,是一份来之不易的荣誉,更是一份肩负农民代表的重大责任。为使自己能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做到替人民呼、代人民言、谋人民利。多年来,鲍晓霞努力做到:一是加强政治、法律及代表业务知识学习,加快提高了常用法律、法规及代表业务工作水平,在思想上牢固确立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观念;二是牢记宗旨,摆正代表与本质工作关系,面对代表是兼职不是专职,做好代表工作,必须投入一定时间和精力,鲍晓霞以研发种植兰花为主业,靠的是时间打拼,在遇到开展代表视察、调研、会议、联系选民等活动与本职业务发生冲突时,能克服困难、有机协调,自觉服从人大组织的各项安排,多年来从未无故缺席活动,并按要求作好会前准备;三是勇于担当,尽心尽力履行代表职责。平时能主动挤时间走访联系选民,听取选民呼声,并把一些简单又能解决的问题通过人大及时化解在基层,对一些难以解决的形成书面建议递交会上,如关于加强科学探索有效整治太湖蓝藻的建议后,推进政府管理部门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加快培植芦苇生态防治进程。在提出加强蜀山文景区建议后,促进市、镇两级政府高度关注、高起点规划,推进了修复蜀山古南街实施、加强了东坡书院等文物修复和保护。在提出发展兰花产业建议后,引起政府高度重视,有效加强了兰花专业技术指导等,通过代表建议和参加小组活动后,助推政府工作、促解民生难点的履职成果后,使鲍晓霞倍感欣慰,同时,更激发了要努力当好代表的热情,她决心要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组织和选民的信任。
  身先表率,引领共同致富。鲍晓霞平时在工作生活中能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对照自己的言行,做到自觉遵纪守法、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在陶都国兰专业合作社取得较好发展态势之际,吸纳员工入股,共享劳动成果,平时能按照劳动法要求落实员工待遇。在个人致富的同时,能主动帮助社会弱势人群,如走访联系选民中,悉知一些残疾人员经济收入甚微时,鲍晓霞利用利用自己种植兰花的有利条件,首批在西望村无偿帮助4名残疾人就业,帮助技术培训,免费提供兰花种苗,给与技术指导,年底回收兰花,并年支付12万元兰花培育管理费,使残疾人员增加了经济收入。平时能发挥自己种兰的经验优势,无偿给零星种兰小户和种兰爱好者提供科学技术指导,在小户种兰遇到难题时,能接收他们的兰花寄养,有时还帮助他们提供销售渠道,鼓励激发小户种兰积极性、提高了经济效益。平时对灾区和社会募捐能主动奉献,对联系点湖渎社区每年捐资3千元作为弱势群体关爱金所用等等,受到社会一致好评。
  依法履行代表义务,是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也是衡量代表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多年来,鲍晓霞在丁蜀镇省级农业示范园区内成功打造陶都国兰品牌,提升了兰文化,为园区增添了最佳亮点,启迪了探索高效农业之路,通过身先表率,引领共同致富、传递社会正能量,用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宜兴市丁蜀镇人大  潘红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