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会议新闻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八次主任会议

时间:2020-10-11 09: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昨天下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八次主任会议,听取公共卫生、民生和安全生产领域立法修法需求专项梳理情况的汇报;听取《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地方相关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汇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汇报、《江苏省全民健身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汇报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党组副书记曹佳中,副主任吴峰枫、华博雅、滕兰英、魏多,党组成员王传军和秘书长黄蓉华参加会议。
  根据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相关要求,前阶段,市人大常委会部署了我市公共卫生、民生和安全生产领域立法修法需求的专项梳理工作。经全面梳理,我市公共卫生、民生和安全生产领域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共57件,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就23件法规提出立法修法需求。徐一平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根据民法典最新精神,以高度的政治担当、行动自觉,精心组织实施各项立法修法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构建与法律行政法规相配套、具有无锡特色、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公共卫生、民生和安全生产领域法规制度体系;要发挥人大主导作用,明确“时间表”和“任务单”,区分轻重缓急,有力有序推进,确保高质高效完成立法修法任务。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相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地方相关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江苏省全民健身条例》开展了执法检查。徐一平充分肯定了三个执法检查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执法检查是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在执法检查中认真学习借鉴了全国人大、省人大的先进经验,并创新了“三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的监督机制,探索了“执法检查+询问”的形式,进一步完善了履职流程,取得了良好反响。他要求,要进一步提升执法检查报告质量,围绕法律法规的实施,找出问题症结、深入分析研判、提出对策建议;要进一步加大跟踪问效力度,针对检查发现问题清单,持续抓好跟踪督促,推动监督工作“最后一公里”落细落实;要进一步探索创新监督举措,让执法检查与立法修法、事项议决等其他职权进行有效衔接,提升人大工作盯住重点难点一抓到底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会议还讨论了《无锡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计划(草案)》《无锡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修订草案)》;讨论了废止《无锡市房屋居住权处理办法》(草案)、关于开展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工作的方案(草案)、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筹备工作方案(草案),以及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时间与建议议程(草案)。(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