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张渚镇开展副镇长向人代会述职评议

时间:2020-10-12 09:3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宜兴市张渚镇开展副镇长向人代会述职评议已成常态,截至目前,已实现本届副镇长述职报告的全覆盖。
  各级人民政府由人大选举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该镇人大认真做好这一重要课题。根据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副镇长向镇人代会报告履职情况的指导意见,从2018年7月的年中人代会开始,每年有2位副镇长在年中的人代会上报告履职情况。为了开展好副镇长向人代会述职工作,镇人大做到会前充分准备、会中客观评议、会后及时反馈。为开展好这项工作,制定述职评议工作方案报党委同意。在述职评议前,镇人大组织代表对当年要报告履职情况的副镇长所分管的部门和联系的行政村、社区居委、企事业单位进行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了解和掌握其履行职责、工作实绩、廉政建设等情况,便于代表们客观公正进行评议。在此基础上,对要述职的副镇长的履职报告进行初审把关,使所述报告实事求是,客观实在。人大代表要对述职报告进行审议,重点“点评”,现场“测评”,在充分肯定他们任职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提出“要进一步提高镇区精细化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管队伍建设,特别是要抓好执法人员培训工作”等建议。会后梳理汇总前期征求意见、会中代表评议情况,形成评议意见,及时反馈给述职的副镇长,提出整改要求,报党委,并对相关问题进行跟踪监督,推动整改落实。
  与此同时,每季度的代表小组活动,都会有一位副镇长参加,通报工作,征求意见,这已成为多届惯例,这样可以让代表了解和掌握一个阶段所分管工作情况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可以让代表更好地知情知政,更好参政议政,有的放矢地发挥代表作用。
  开展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向代表述职,是坚持政治同向、发展同力、依法履职、依法行权,推进镇人大工作和建设规范化的具体体现。通过述职评议,使人大代表进一步了解述职人的履职情况,增强了人大代表的代表意识和责任意识,也增强了述职人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变压力为动力,推动工作做好做实。  (江苏省宜兴市张渚镇人大   吴国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