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宜兴市人大专题调研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强市工作情况

时间:2020-10-12 09:4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化产业强市战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近日,宜兴市人大围绕电线电缆、环保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强市工作情况,深入官林、高塍镇进行了实地调研座谈,并听取了市工信局专题汇报。
  面对目前存在的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企业创新研发意识不强、支撑要素制约明显等问题,市人大调研组建议:一是要提升思想认识,强化高位引领。健全和完善电线电缆、环保产业发展领导机构,研究决策产业发展的战略决议和重大事项,牵头制定完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积极对上争取创新资源、土地指标、重大项目、财政资金等向传统优势产业集聚。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抓手,高起点、高标准、精细化研究出台电线电缆和环保产业的专项发展规划和配套的产业政策。加大对转型升级项目在土地、政策、税收等要素支撑,发挥示范项目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向全市和全行业推广应用。二是要坚持分类施策,培育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平台搭建式招商、重大项目招商、科技招商等模式,吸引国际大型优质企业来宜设立研发机构和生产基地,推动产业链向一体化、配套化、服务化方向发展。集中力量扶持一批信誉好、有潜力的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兼并、收购、联合、参股等方式重组,推动优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企业上市步伐,通过科技创新政策扶持、融资渠道拓宽、公共服务平台搭建等途径,精心培育一批成长性好、产业链延伸性好的专精特新企业、细分行业冠军。三是要积极搭建平台,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加强与上海、南京、杭州等中心城市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实体化合作,推进电线电缆、环保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载体建设。以技术入股、股份合作、改制重组、技术外包、委托开发、购买成果等形式,形成权责明确、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产学研深度融合、长期合作机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提高质量在线监测、在线控制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引导行业市场规范发展。四是要优化服务保障,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健全多元化融资渠道,积极创新政府投资支持方式,加快推动政府投资基金实质化运作,以拨改投、财政贴息、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支持产业转型发展,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拓展多元化、高效率人才引进渠道,努力培育高水平经营管理人才。研究出台蓝领人才引进培育的专项政策,完善企业内部培训体系,推动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支持传统企业齐聚抱团,在产业链全领域发挥宜兴线缆、宜兴环保影响力。  (宜兴市人大办 周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