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不忘初心勇担当,履职为民显本色

——记新吴区人大代表陆智坚

时间:2020-10-20 18: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当代表就是要敢于亮身份,为民办实事。”这是新吴区人大代表、旺庄街道春雷社区党总支书记陆智坚常说的一句话,他担任区人大代表以来,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始终以不辜负广大选民信任、努力做一名为选民讲实话、做实事的合格代表来鞭策激励自己。他始终以“服务员”身份时刻为居民着想、奔走,履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责任在肩,深入群众解民忧
  春雷社区是个历史悠久的社区,有拆迁之后用来安置的安居房,也有几栋小产权房,还有不少建在70年代的老式的私有房,流动人口多,服务群体差异大,各种难题、问题也随之出现。工作中的疑难杂症,只要找到陆智坚,他总是揽在心中,放在心上。群众也信得过他。关于西陈巷片区的封闭式管理工程,群众反映较多,他先后多次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做好前期调查摸底工作,协调解决群众问题15件,确保让出新工程成为惠民工程;同时采取“对照+”检视问题及“清单+”整改落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通过走访、座谈、居民代表会议等形式,统筹规划各类为民服务项目11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规范辖区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累计排查群租房351户,处理71户。对李巷浜的河道水质、河面漂浮物、水生植物生长等开展治理,投放鱼苗,通过生物治理的方式净化水质,更好地恢复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居民居住环境。通过一系列为民办实事工程的推进落实,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心系民生,为民代言献良策
  “百姓的事,再小的事,也是大事,都要认真对待。”是陆智坚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在平时工作中,注重收集民意,倾听群众呼声,积极推动群众的难事得到妥善解决。他发现春雷嘉园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小区的居民去菜场总是要多绕一段二十多分钟的路程,出行十分不便。陆智坚看到群众生活不便,心里很着急,数十次邀请街道相关部门实地考察,现场协调,终于在2019年协调好两个街道对于春雷嘉园与菜场之间的通道进行改造,从而彻底解决沿线居民出行难问题。
  无论是开会发言,还是撰写意见、建议,他反映最多的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问题,真正做到了为民代言,为民服务。“社区发展的好不好,归根到底是看群众满意不满意。”陆智坚每次参加区人代会之前,她都会挤出时间广泛走访群众,倾听群众的诉求,收集群众的意见,将群众的意见一条条、一款款地记录下来,整理成书面材料,以便于在人代会上能够提出建议意见,从而更好反映群众的意愿。《关于做好社区居民出行便利的建议》《关于做好社区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安居房建设施工安全管理的建议》《关于物业管理问题的建议》《关于物业小区内汽车管理问题的建议》等等,这一条条建议意见倾注着他的心血,彰显着一名社区基层干部浓厚的爱民情结,一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沉甸甸的履职责任。居民最关心的停车、群租房管理等民生最关注的热点难点怨点问题作为社区内规划、建设方向,多方争取,协调筹措资金,完成了停车场建设,惠及居民10000余人次。其他建议也都得到了相关部门妥善处理或解决。
  战“疫”时刻,冲锋在前勇担当
  自从召开社区防疫部署会开始,陆智坚至今未休,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在前期防护物资短缺时,陆智坚多方筹措,发挥联络员作用,联系企业、动员志愿者,先后筹集口罩1000只,消毒酒精10瓶,护目镜50副,手套1000只,保证了社区防疫工作正常运转。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他事必躬亲,坚持每日对各个小区点位进行巡查,同时也详细了解辖区内重点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方案、进度以及困难,极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针对广华员工楼人员流动大的现状,他更是抢前抓早,2月6日联合辖区派出所、夏普公司等召开防疫工作联防联控协调会,就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确保防控措施高效有力。为提高地铁站等人员密集场所防控效率与质量,陆智坚积极与公安部门联系,加大管控力度,降低人群密集程度。
  “我是共产党员,也是人大代表,一切都是我应该做的。”面对疫情,陆智坚勇担职责,不辱使命,以一名人大代表的政治自觉,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始终走在最前线,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和价值。  (新吴区人大  居宏健、何兴南、夏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