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宜兴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宜兴市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情况

时间:2020-10-27 16: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深入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宜兴市的实施情况,推动其更好地落实到位,近日,宜兴市人大常委会组建调研组,赴宜兴市检察院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展开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宜兴市检察院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相关典型案例的情况介绍,听取了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情况的总体汇报。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调研组指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刑事司法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体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检察机关及相关司法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严格执行法律规定,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制度正确有效实施。
  调研组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制度落地落实。要解放思想、主动作为,认真总结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有益经验,建立健全综合配套机制,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全面适用。二要加强普法宣传,提升社会知晓率。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值班律师制度宣讲,强化政策宣讲和权利义务告知等工作,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最需要”的地方扎实推进。三要加强部门联动,沟通协调强机制。要建立健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长效工作机制,探索建立认罪认罚案件快捷联动机制。公检法司等部门既要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又要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共同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正确有效实施。四要加强值班律师制度,充分发挥律师作用。要切实尊重和保障值班律师及辩护律师执法执业,保障律师的阅卷权、办案时间、办公场所等,加强对值班律师的日常监督管理,加强值班律师统筹调配。五要坚持公开规范,提升适用公信力。要坚持公开公正、规范适用,注意避免违法适用、机械适用。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控辩协商的机制和程序,积极推进量刑建议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建设。六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经费保障,为全面推行认罪认罚工作提供必要保证。进一步加强公、检、法、司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和工作力量配备,切实提高干警素质,夯实司法办案的能力。  (宜兴市人大办公室  秦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