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十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迎考”

——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专项评议和询问

时间:2020-11-05 16:4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宜兴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对宜兴市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和评议。常委会首次运用“执法检查+询问+评议”模式,对安全生产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监督,进一步拓展了监督的深度和广度,也充分体现了常委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
  今年以来,全国启动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我省更是要接受国务院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整治专项督导。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对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开展执法检查及询问和评议,就是对专项整治一年来的成效作一次全面检验。会前,常委会专门成立执法检查组,深入各职能部门和基层一线开展走访调研,公开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为确保询问和评议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现场询问环节,与会人员分别围绕高危行业监管、专业市场安全管理、燃气使用安全、特种设备监管等重点行业、重点环节、重点问题进行了一连串有针对性的提问,直击监管部门的“痛处”。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一一回应,不推诿、不回避,摆事实、谈措施,有效化解了疑问、凝聚了共识,切实增强了人大监督实效。
  会议同时还组织对10个市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评议结果除会议当场通报外,还通过新闻媒体以及人大通讯、人大公报等一系列手段向社会公开,既评出了人大监督的刚性,也形成了政府部门不断改进自身工作的新气象。
  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宜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及时形成相关评议意见,会同各单位测评结果统一反馈,并定期听取政府部门的意见办理情况。针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分重点问题,常委会还将不定期甚至跨年度再次组织视察监督,确保评议意见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不断提升人大监督的长期性、连续性。  (宜兴市人大办  陈啸)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