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砥砺奋进勇拼搏 为民尽责勤建言

——记无锡市人大代表、无锡双马钻探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中吉

时间:2020-11-27 17: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周中吉,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无锡双马钻探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企业家,他白手起家,在成长的道路上一路拼搏;热心公益,不忘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人大代表,他积极参加代表活动,依法履行代表职责,恪尽职守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白手起家勇拼搏
  周中吉从无锡交通技工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亏损严重的国有企业当了一名卡车司机,枯燥乏味的日子,让他决定前往深圳闯荡。20岁的他,从深圳的一家建筑公司的司机开始做起,做到公司的副总经理,从事着公司的各项重要管理工作,拿着不菲的年薪。此时,他没有停止拼搏的脚步,打算跳出舒适圈,回到家乡创业。
  2005年28岁的他,毅然辞去了深圳的工作。经过认真细致的市场调研,2006年他投入到新公司的启动上来,注册了无锡双马钻探工具有限公司,做各类的钻探工具。起先,周中吉租用了一个只有500平米的厂房作为生产基地。他坚持先把产品的质量做好,然后才去开拓市场,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从模仿到自主创新,质量水平上来了,也形成了一定的产量。他带上样品,白天到联系好的各家单位谈业务,晚上又奔波在去下一家单位的路上。他把全国所有需要他们产品的企业都跑遍了,向他们细致介绍产品的性能,向他们保证产品的售后服务,也倾听这些企业对产品提出的不足之处。
  当他们的产品越来越畅销,企业生产相对稳定的时候,周中吉又提出要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树立行业国际品牌,于是注册了自己的商标,成立了自己的外贸部,并自筹资金购得国土16.2亩,2010年建成9000平方米的新厂房并投产产品,出口至俄罗斯、东南亚、美国、澳洲、欧洲等国家。2014年拍得位于惠山经济开发区的29.8亩工业用地,建设厂房18000平方米,产品涵盖水文、地质、煤层、石油、市政等未来新兴领域使用的钻探工具。
  凭着他的那份执着和坚持,他用诚信的经商之道打动了许多企业,从一家单位签约,到两家签约,到后来订单如雪片一样涌来。2006年的年产值做到了45万,到2008年年产值就已经突破了3500万元。2019年公司已经实现销售收入2.7亿元,实现利税1700万元。

  投身公益乐奉献
  “把企业搞好、对职工负责是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人大代表的周中吉这么认为。为了搞好企业,他注意研究市场,广泛听取和征求职工的意见,拓宽思路,大胆引进竞争机制,改革分配制度。由于政策的优越和有效的管理,企业年年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受此次新冠肺炎的影响,公司国际、国内销售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但他坚决响应政府的号召,不裁员不减薪,做好员工的安抚及防疫工作,并以人大代表身份向堰桥街道及惠山交警中队捐赠防疫及慰问品2万元。
  作为企业家人大代表,周中吉也秉持赞助公益事业也是履职的理念,乐于奉献,倾情回报社会。在担当人大代表的4年间,先后以公司或个人名义为“俞斌爱心工作室”“童她益起来”“惠迪吉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累计捐款76500元。为支持地方教育事业累计为堰桥中学、小学捐资助学18万元。

  积极履职勤建言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自当选无锡市人大代表后,周中吉一直把这句话记在心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掌握人大的相关知识是履职的基础。周中吉当选代表以来,始终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学习人大的基本知识,特别是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掌握人大代表履行职务的基本程序、方式方法等,从而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他全程参加了四次市人代会,认真行使审议权,对会议议程的各项报告、议案都进行认真讨论,积极发表意见、看法,明确表达了意愿、立场和态度;认真行使选举权,依照法律的有关规定,依法选举了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的国家机关组成人员以及上一级人大代表;认真行使表决权,对大会交付表决审议的有关事项议案、决定,认真地进行了表决。
  联系选民、为民建言是代表的职责所在。他认真参与各项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通过走访选民、接待来访、座谈等形式,经常联系选民和选举单位,倾听群众的呼声,并认真回答询问,提高执行职务的针对性,使自己的行为真正反映群众的要求,并使其了解自己履职的情况。在堰桥社区听取群众反映的凤翔路快速化改造施工对社区沿线居民生活的影响及社区老自然村中生活垃圾的收集堆放问题后,多次实地进行调查了解后,提出意见建议,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了群众利益。履职四年来,通过走访、充分调研以后,他先后提出了《关于消除屋顶光伏电站对厂房结构隐患,推广清洁能源使用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和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凤宾路梁溪区北塘段道路建设的建议》等。
  周中吉表示,他将不辱时代使命,牢记自身职责,继续坚持以民为本,广泛联系选民,倾听民声民情,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做好群众的代言人。  (惠山区人大  王锋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