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倾情环卫事业 坚守履职初心

——记惠山区洛社镇人大代表、洛社镇环卫所所长曹云峰

时间:2020-11-27 17: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环卫工作是城市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体现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直接与群众生活质量息息相关,也是展示城镇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我们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每次看到街道、马路变得干净、整洁,我就觉得环卫工人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谈起自己的工作,洛社镇环卫所所长曹云峰欣慰地说。
  2016年,曹云峰当选为洛社镇人大代表。“当人大代表就要为群众代言。”这是曹云峰常说的一句话。2018年,在洛社城管中队工作了十三年的曹云峰调到了洛社环卫所担任所长。上任伊始,曹云峰经过一个月的调研,发现环卫工人365天全年无休,收入只有每月1890元,是无锡的最低工资水平。曹云峰的心被刺痛了。比较了市场化作业单位的工资水平和整个无锡市的环卫工资水平后,曹云峰建议把环卫工人的每月工资提高到2600元,福利从每年450元提高到1200元,并申请对节假日、休息日的工作和超时工作等实行以小时结算按月发放加班费。在曹云峰的努力下,环卫工人的年收入提高到了36000元左右。同时,曹云峰还加大了环卫工人缴纳社保的力度,为符合条件的工人办理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为全所环卫工人办理了商业工伤保险。待遇提高了,环卫工人的责任心增强了,也吸引了更多的人应聘环卫工作。
  在调研中,曹云峰发现环卫工人的文化水平普遍低,对工作要求和标准的了解不明晰;环卫的机械化程度低,人工清扫成本高;街道沿线摆放的垃圾桶严重影响镇容镇貌;建筑垃圾处置管理不规范,有无序收运,偷倒乱堆的现象;厕所陈旧,臭气熏天……曹云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一一落实解决:制作了生动有趣的PPT、视频等,为工人讲解作业标准,请交警为工人举办安全培训,提高了工人的工作责任心和安全意识;加大了环卫投入,新建日处理450吨的生活垃圾转运中心,配备4辆25吨压缩密闭式垃圾转运车,新增各类特种作业车辆12辆,以人机结合的模式提升了整体保洁水平;在镇区主干道推行垃圾“不落地”的“撤桶”行动,根据店面业态特点,实施“一路一策”,安排车辆上门循环收集垃圾;在“撤桶”行动中融入垃圾分类,对积极参与的商家免费发放分类垃圾桶;实施建筑垃圾专车专运,专运车辆统一颜色、标志,并安装车载定位装置,落实全程监管;推进“厕所革命”,改善如厕环境,新改建完成并投入使用一类公厕3座,二类公厕6座……
  在曹云峰看来,能当上一名镇人大代表,是广大选民的信任,是一种难得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曹云峰认为,环卫工作是自己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舞台,群众是自己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基础。他用饱满的激情和执着的行动将本职工作和代表履职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本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曹云峰走街串巷,了解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针对居民反映的小区环卫保洁质量低和垃圾设施布局不合理的问题,他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的村社区,并由环卫部门制定相应的措施方案,积极整改,落实长效管理。针对选民反映的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他向城管科及交警、城管中队进行反馈。城管科积极响应增设停车泊位,改建停车场,交警、城管部门增派执法人员严管重罚,还路于民。针对疫情期间群众反映口罩等废弃物随意丢弃后易造成二次污染和造成新感染源的问题,环卫部门及时起草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环卫防控消杀工作的通知》,并经防疫指挥部审核后下发,第一时间在镇区主要路段、区域和居民小区增设废弃口罩专用桶,落实环卫收集和专运。针对宜居村和老旧小区改造中电力管线乱等“四乱一高”的问题,针对美丽乡村设计过程中融入环卫设施设备点位问题和污水接管问题,曹云峰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有效落实。
  “作为一名环卫战线的人大代表,我要做、我能做的事还很多。”曹云峰表示。在平凡的岗位上,曹云峰用自己的坚守和执着,诠释着一名人大代表的人生价值。  (惠山区洛社镇人大  刘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