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树人民教师形象 展人大代表风采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周顺娣

时间:2020-11-27 17: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生春风。身为一名“人民教师”,她用31年的时间在一线教书育人,成为教师行业的排头兵;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用14年的时间在基层履职尽责,当好决策部署的宣传员、促进和谐的连心桥。她就是无锡市音乐学科带头人、连续三届当选江阴市人大代表的周顺娣。

  春风化雨,桃李芬芳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周顺娣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当好教师表率,把尽心尽职地辅导学生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用真、善、美启迪无数颗幼稚的童心,培育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材。
  作为江阴市青年教师培训班导师和江阴市澄西片音乐片长,周顺娣多次担任全市锡剧和音乐课堂教学的讲座导师或评委,十多年来坚持每年两次定期举办片活动;她执教的作品《彝家娃娃真幸福》在无锡市获奖,《忆江南》等作品在江阴市作为优课展示;她曾三次获江阴市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一等奖,连续五年被评为江阴市优秀小锡班班主任,辅导的学生独唱累计有五十多人在江阴或无锡荣获一等奖……面对成绩和赞誉,她的脸上总是挂满谦逊、自信的笑容。“我要感谢身旁不断帮助我的同事和朋友,是他们支持我战胜困难,不断前行。青春是用亮丽的音符谱就的,人间有胜境,但追求无止境,只要生命不止,我将歌唱不息。”周顺娣如是说。
  作为老师,她也无时无刻不在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周顺娣所在的选区包含多所学校,她经常走访这些学校,了解他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有群众反映:学校周围小卖部里出售的零食和玩具令人担忧,存在三无产品和不适合儿童的零食和玩具。她立即对学校周边进行实地查看,确认反映情况属实,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出《关于加强学校周边小卖部食品、玩具安全管理的建议》,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对学校周边商户逐一上门检查,对有问题的商户出具监督意见书,并制定长效管理机制,得到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谋事干事,尽心尽职
  “不充分了解民意,就一定不能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周顺娣是一位连续三届当选的人大代表,她始终将为民服务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通过听取群众建议和走访调查,相继提出及时反映基层群众关切问题的意见建议。
  有一次接待选民时,选民反映:利港实验小学北门在上下学高峰期间,人员、车辆较多,但通道窄,两侧堆有杂物,杂草丛生。周顺娣立即向所在小学征询意见,并向属地街道办事处提出《关于利港实小北门环境整治的建议》。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实地踏看,对周边环境进行彻底整治,并安排资金修建停车场,有效缓解上下学高峰期间停车难的问题。周顺娣常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听见民声,如实地把人民的声音说出来,让人民切身感受到代表的价值。”2017年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她提出了《关于加强农贸市场蔬菜水果农药残留检测的建议》;2018年市人代会上,她提出了《关于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困难和土地征用工作不能顺利开展的建议》;2020年市人代会上,她又提出了《关于为乡镇公交车站(人口密集处)增设简易顶棚和座椅的建议》。这些建议都得到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而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周顺娣主动加强与市人大相关机构和政府办理部门的沟通联络,积极助力建议办理落地见效。

  助力战“疫”,感心动耳
  今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社会各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面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强防线。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周顺娣看到许多妈妈告别亲人和孩子,有的奋不顾身奔赴武汉防控重点地区,有的每天早出晚归投身基层防控一线,被她们风雨无阻、任劳任怨的风采深深感动。于是,她发挥自己的专长优势,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妈妈们”创作了歌曲《孩子,别怕》,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妇女工作者留下的一幕幕感人场面转化为动人的音乐,向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巾帼工作者致敬。从词的创作、曲谱的改编、作品录制到后期修改,一共用了七天,其间反复修改了二十多次,最晚一次到凌晨两点。周顺娣希望通过这首歌曲,传递出这样的讯息:病毒无情人有情,愿所有的妈妈都能平安回家,愿所有的孩子都能早日在蓝天下自由玩耍,愿中华儿女安康幸福。
  这首歌曲在“江阴人大发布”平台上发布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并被多个媒体平台转发,大家纷纷向辛苦奉献的医护人员致敬、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妈妈们”点赞,并共同为祖国战胜疫情加油。有网友留言:“周老师热爱教学热爱音乐,几十年孜孜以求,在全国抗击病毒疫情的关键时刻,作词谱曲,用歌声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加油,用歌声表达对留守孩子们的关爱,也用歌声表达江阴人民对武汉对湖北对全国人民的慰问。感谢周老师!”
  上台讲课是周顺娣的日常工作,也是她最喜爱的工作;课后倾情民生、回选区访选民,是她最重视的职责。“我将不负众望,在教书育基础上承担起更多的社会义务和责任,积极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周顺娣如是说。  (江阴市人大办  耿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