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为护长江勤履职 不忘初心担使命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宋桃英

时间:2020-11-27 17:4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长江奔流,一如千年,而今已焕发新颜。江阴市申港街道滨江村内的五公里长江岸线也焕然一新,成了远近市民的网红打卡地。这其中,离不开江阴市人大代表、申港街道江南社区党总支书记、滨江村村委会主任宋桃英的一份贡献。正是她多年来为一江清水竭尽全力的承诺与行动,让一首生态绿色交响乐在滨江村奏响。

  坚守初心,为长江大保护发声
  滨江村紧挨着长江,源自与长江的特殊关系。作为村委会主任,宋桃英是滨江村的“大家长”,也是一名巡江护江志愿者。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怎样保护好长江生态环境,如何扮靓沿江自然村落,能否留存住这一份乡情?“过去我们靠江吃江,现在母亲河病了,需要我们的守护。我是村里的带头人,更是群众选出来的人大代表,既要代表群众的心声,也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理所应当先站出来,尽己之力,做出贡献。”宋桃英心中其实早有答案。
  “三无船只需要全部上岸,你是我堂哥,要第一个带头……”今年1月,当三无船只的整治任务摆在面前时,她首先从自己的堂哥宋甫初入手,积极呼吁动员村民们退渔上岸。经过较长一段时间的努力,滨江村顺利完成三无船只整治,把过去在滩涂里摆得满满当当的一艘艘小船钓上了岸,有的被拆解,有的被涂上了防锈漆。随后,湿地修复、环境清理等活动也陆续启动。
  “每天都要到江边来走一走,和几年前相比,现在的长江水质有了改善,说明目前长江沿线所做的努力还是有成效的,我们还要继续坚持守护好长江生态……”宋桃英对此信心满满。

  积极履职,为长江大保护行动
  作为土生土长的长江女儿,如何用权于民、解民之忧,守护好申港街道五公里长江岸线?宋桃英带领党员干部、村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长江大保护行动贯穿村庄工作的各个环节,从最小的事做起,影响更多人一起保护长江。
  今年3月,“乡情化画卷 展卷忆滨江——自然村落保护发展”书记项目启动实施,宋桃英带领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对江边仅存的魏家村、申港口2个自然村进行走访调研,确定了“保护、传承、共享”三步走的工作思路。在中国共产党99周岁生日来临之际,宋桃英和江南社区党总支把一年一度的社区建党纪念大会放在了长江边,党员们分成四组捡拾滩涂垃圾、江面垃圾……
  一个人大代表带动了一群人加入到了“长江哨兵”的队伍。挖芦苇、种芦苇、巡江护江、垃圾清理……滨江村所在的申港街道还成立了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植绿护绿志愿服务队、巡江护江志愿服务队、湿地保护志愿服务队。现在,在长江大保护行动上,无论是滨江村的普通村民、党员干部,还是市级机关各部门、申港街园的机关部门,也都积极加入其中。6月,一场以“美丽申港从我做起暨长江哨兵”为主题的文明城市主题志愿者活动开启了,来自市污染防治攻坚办、交通运输局、海事局、临港开发区党群部、申港新能源产业园、滨江村以及沿江企业的100多名志愿者,对长江申港段港区生态环境保护状况开展巡查,及时打捞、清理长江漂浮垃圾和江堤两侧垃圾。志愿者们保护长江的身影,成了申港街道夏日最美的风景。

  诠释担当,为长江大保护谋篇
  每每静下心来,宋桃英总会思索,怎么把上岸的船只利用起来,怎么把长江边两个仅存的自然村落保护起来……总有一堆新的问题摆在她面前,但作为村民们的代表,她柔弱的身躯里蕴含着强大的能量。她说,她不怕困难,也不怕得罪人,只要为的是老百姓好,她为什么不去做?依托社区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宋桃英听民声、聚民意,把群众对于长江大保护的呼声落实到了行动之中。
  “你好,这艘小船能改造成木帆船吗?我想还原江阴渡江战役的场景,当年王小弟载运50余名战士从苏北正东圩出发,在渡江东线澄西段,首先到达的就是滨江村黄史塘滩涂……”保护的同时,宋桃英还肩负起留住记忆的责任,“从小在江边长大,对长江的感情不一样的!”今年七一,她对村里的红色故事进行了寻访,有烈士沈明生、沈明焕,还有渡江战役的知情人刘锡荣,目的是想让这些承载着长江、渔船、船民的滨江生活印记,引起关注、产生共鸣。
  “我想在村中规划‘滨江记忆长廊’,从红色故事、人文风俗和渔民文化三个层面去诠释‘长江记忆’,以小木船、渔网、鱼蒌、鱼叉等为记忆主线逐步展开,用不同的形式将滨江的故事娓娓道来”。滨江的故事渊源又流长,宋桃英已经开始对滨江村特有的长江文化进行谋篇布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定会结出累累硕果。 (江阴市人大申港街道工委  殷玉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