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活动

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代表活动举行

聚智绘好新蓝图 聚力实现新目标

携手推动无锡走在现代化建设最前列

黄钦到会讲话 徐一平主持

时间:2020-11-30 16:4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1月27日,“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代表活动举行。市委书记黄钦到会讲话,勉励广大代表立足本职、认真履职,聚智绘好新蓝图,聚力实现新目标,团结全市人民凝聚起奋进新时代、共创新辉煌的磅礴力量,携手推动无锡走在现代化建设最前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主持,市领导曹佳中、吴峰枫、华博雅、滕兰英、魏多、周常青,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蔡叶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蓉华参加活动。
  “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事关未来五年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代表群众关切,认真组织各专工委和广大代表开展调查研究,形成76篇调研报告。会上,人大代表王利峰、吴美燕、刘赛洪、杨承健、许健、蒋惠清等,从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无锡数字经济产业、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强无锡急救医疗体系建设、协同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谈现状、说不足、提建议,积极为“十四五”规划献计献策。
  黄钦感谢广大人大代表积极为全市“十四五”发展建言献策。他说,当前无锡正处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最后冲刺阶段,即将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至关重要、尤为关键。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尽可能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之中,使新的蓝图及其施工图更加符合发展趋势、契合无锡实际、贴合群众期盼。
  黄钦就做好人大代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坚持党的领导,争做政治坚定的人大代表。把准政治方向、抓好政治学习、增强政治定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学深悟透新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坚持服务大局,争做担当有为的人大代表。聚焦重点热点难点服务大局,围绕国家和省市级战略、事关全局和百姓的问题、制约改革发展稳定的瓶颈,加强调查研究,提出议案建议,做好跟踪问效,助推各类战略部署加快落地、各类民生关切实现突破。三要坚持不忘初心,争做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用心倾听群众呼声,在为民解忧、为民谋利上下功夫、献良策、促提升。四要坚持严于律己,争做素质过硬的人大代表。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做到在履职能力、工作业绩、作风形象上全面过硬,不断增强人大代表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号召力。
  黄钦要求各级人大组织和党委政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畅通联系群众渠道,深化落实“双联”制度和“135”工作机制,加快构筑代表联系群众线上、线下“双平台”,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完善建议办理机制,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不断提升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健全服务保障制度,分级完善、落实相关标准和制度,为代表履职提供便利;加强代表队伍建设,把好代表“入口关”,加强代表履职管理监督,保持人大代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徐一平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抓紧研究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代表工作的具体举措,在搭建履职平台、强化建议办理、提升履职能力上下功夫,以代表工作的创新实践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各级人大代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增强大局意识、争先意识、表率意识,将履职的着眼点放在事关改革发展大局、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上,积极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实现“争做表率、争当示范、走在前列”目标贡献力量。
  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十佳调研报告”“十佳代表建议”评选结果。  (高美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