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脚踏实地办事 做好企业当好代表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钱平

时间:2020-12-04 16: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钱平,江苏苏青水处理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江阴市第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长期以来,他坚持人大代表的使命和责任,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在抓好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注重社会效益,全心全意为职工谋福利,展现人大代表良好的精神风貌。

  以党建为抓手,做好品牌内涵
  作为企业党组织书记,钱平深知支部建设、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按照“百年苏青”目标,持续打造“常青树”党建工作品牌。他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改进党的生活内容和活动形式,引导公司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科研开发、管理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早在1999年,钱平就提出在苏青集团党组织中实行党员考评制度,并且根据政策要求和时代需求陆续进行过多次修改,从言行、工作、义务三大项12个方面对公司党员实行自评、所在支部评、总支终评三级考评,并且将年度考核分与党员个人年度报酬结算挂钩。年度考评实现了企业党员“管理有目标,目标能量化,量化能考核,考核易操作”,通过实行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制度,引导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行合一、勇于担当。他还提出“一健五好”工作模式,也就是建立健全“长效活动机制”,并以此为驱动,把企业党组织打造为学习交流的“好阵地”、思想教育的“好武器”、传递政策的“好媒体”、培养人才的“好学校”。在钱平的带领下,苏青集团的党建工作一直都有声有色,形成了品牌效应。

  以引导为抓手,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作为公司主管经营的负责人,钱平为全面提升企业品位和打造名牌作出了卓越贡献。自任职苏青集团以来,他尽心尽责带领企业员工,不断学习探索、开拓创新,从一个无名小厂走到了离子交换树脂的行业老大,2019年江阴市重点骨干企业、排位52位,公司被国家标准委员会授予离子交换树脂国家标准工作组单位,苏青牌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公司先后取得省高新技术企业、省企业技术中心、省离子交换树脂与吸附树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研究生工作站等牌子。为保障企业的稳步发展和有序增长,钱平在营销方面创新销售思路,拓展销售产业链,2019年初走EPC总包工程之路,春节后通过云上技术交流、商务谈判,一举拿下了5个项目,销售净增1500万元;在科研方面与几位博士共同参与研发,近几年来8只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和超过国际领先水平,2只产品通过了科技成果转化,2只产品获省高新产品,先后组织制订和修订了25项国家标准,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22项实用新型专利,从而使苏青迈向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在生产管理方面,对每一个车间、每一个工段、每一个环节实行循环经济,达到降本节资,节能减排的成效。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钱平迅速组织成立企业抗疫领导班子,全力以赴,于2月15日全面复工复产,而且达标达产100%,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销售比上年增长2.5%,税收比上年增长29%,预计集团全年税收比去年净增500万元以上。

  以履职为抓手,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认真开好人民代表大会,是代表履职的一个重要方面。尽管钱平代表平时工作很忙,但他都能自觉做好会前调查研究,按时报到出席市人大会议和积极参加代表视察等活动,会上认真听取各项议程,积极参加报告的审议,围绕议题建言献策。
  “企业家要有社会担当,人大代表更要展现作为,推动行业、区域经济等向好推进。”秉持着这份初心,尤其是新冠疫情对民营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钱平先后走访了江阴通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无锡顶一电机有限公司、江阴市长泾花园毛纺织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通过实地察看、座谈交流等形式进行了深入调研,了解到了在营造民营经济发展方面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为此他和同组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更好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及时的回复和办理,为推动民营企业迈出发展新步伐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真情为抓手,热心做好公益事业
  钱平不仅将苏青集团的相关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并且一直以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始终心系群众,坚持结对帮扶、公益反哺,将发展成果反馈给社会。
  2013年苏青集团党总支与长泾镇蔡桥村党总支、长泾镇个体经济党总支结成共建联盟,长期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共建共享、帮带发展。与蔡桥村签订了结对帮困合作协议,每年为蔡桥村村级增收20万元,同时在村里组建了八达合成化工厂和包装厂,增加了工作岗位,提高了村民收入,帮助蔡桥村走上了脱贫之路;为长泾个体经济党总支的发展献计献策,提供经济和资源平台支持,如今个体经济党总支也成了江苏省、无锡市的先进典范,个体经济党组织中的一面旗帜。与2所学校成立“苏青奖教基金”,每年拿出18万元左右增加教育设施以及教师考核奖励,从而激发教师队伍的积极性,党员每年捐资帮助12至20名贫困学生,钱平个人每年捐助不少于1万元用于帮困、助学;2010年在他的推动下成立了苏青冠名基金300万元,每年拿出30万元对河塘社区和本公司的困难户、困难党员、困难员工帮困资助;每年开展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员示范岗,优秀共产党员的评比,每年五一节进行先进事迹交流,激励和鼓励人人争先进、个个争模范。在新冠疫情防疫期间,钱平第一时间组织党员捐资1.2万元,公司捐资50万元支援抗疫第一线,并推动全镇所有企业捐资抗疫总金额达440万元。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钱平时时处处严格要求,恪尽职守、竭诚奉献、率先垂范。他几十年如一日,将自己的责任、热情、智慧和心血全部奉献于公司和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善待百姓,甘于奉献,切实把发展经济、造富人民落到实际工作中,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江阴市长泾镇人大  丁熠)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