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聚焦食品安全 助力民生实事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龚珊

时间:2020-12-04 16: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龚珊,江阴市食品安全检测中心主任,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作为一名江阴市人大代表,除了光荣感,他更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多年来始终以食品安全为己任,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倾听民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地服务民生、服务社会。

  立足岗位谋实绩  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食品安全检测是确保食品安全质量的重要技术手段。目前,江阴市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具备种养殖环节、生产加工环节、流通环节、餐饮环节全方位的检验检测能力,为江阴市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近年来,该中心食品检测能力不断提升,与龚珊这位“当家人”的努力密不可分。
  自担任市食品安全检测中心主任后,龚珊把更好地服务好江阴食品安全检测工作当成自己的奋斗目标。他每天带领中心工作人员加强食品检测的能力验证研究,同时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能力验证的参数范围,更好地守护江阴人民“舌尖上的安全”。龚珊经常说:“民以食为天,群众的舌尖安全能够得到保障,就是自己最大的心愿。自己在岗一天,就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与有猫腻的食品作斗争。”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龚珊日复一日的坚守下,市食品安全检测中心的检测能力不断提升。目前,该中心已具备包括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常见微生物等在内的500余项不重复参数的检测能力。此外,该中心重点关注当下的热点难点问题,如真假羊牛肉、鱼中孔雀石率、酒中的塑化剂等项目,为全市食品安全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然而,龚珊并没有满足于眼前的成绩。在他的牵头下,市食品安全检测中心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进行战略合作,通过集成双方优势资源,搭建产学研平台,加强检测机构、科研院校及生产企业三方联系,同时在食品安全监管、食品检验检测技术研究、食品企业产品研发、政策咨询和标准制修订等方面加强合作,助力江阴的食品检测能力“更上一层楼”,开创了食品安全事业新局面。

  主动为民排忧解难  服务社会大民生
  随着江阴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食品安全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关注。对此,龚珊积极动员公众、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到食品安全工作中来,增强全社会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与支持力。为进一步提升公众食品安全参与度,增强公众食品安全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和良好的食品安全社会氛围,龚珊多次组织中心工作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如进社区开展“食品安全进万家”服务活动、进行食品安全问卷调查、普及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为群众家庭中饮水机、冰箱等高风险部位开展微生物污染状况调查等,积极打通食品安全普及的“最后一公里”。
  在服务群众的同时,作为一名技术专家,龚珊还多次深入食品加工企业一线,及时了解企业发展所需所求,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今年,他在了解到颐有菜种植基地、祝塘蓝莓基地两家企业有技术难题及检测需求时,他第一时间带领技术人员赴基地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并就基地种植管理、产品深加工、产品质量控制等方面与基地负责人展开深入交流。同时,龚珊还针对产品各项安全指标,为两家基地提供免费的检验检测服务,帮助基地蔬菜、蓝莓及相关产品迅速打开市场销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极大地影响了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江阴市某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方便食品、速冻食品等产品的生产企业,由于疫情原因,原先合作的外地检测机构无法提供正常服务,导致该公司的生产受到严重影响。龚珊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主动为该食品企业6个批次的原材料进行质量安全指标的检测,共筛查出2批次存在质量问题的原材料,帮助企业把好食品安全源头关,为企业的复工复产献计出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此基础上,龚珊还协助市市场监管局举办首届食品安全技能比赛,促进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检测能力提升,加大对产品的安全监管与质量控制。

  履职尽职求突破  积极建言办实事
  作为一名江阴市人大代表,龚珊始终不忘这一神圣职务,一直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人大代表该有的担当,用他的话来说:“群众选我出来,就是让我为民发声,群众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就是我主攻的方向。”
  龚珊利用休息时间,经常走进选民身边,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在一次偶然的下乡过程中,龚珊发现,高新区一些安置小区垃圾投放点管理不到位,导致垃圾污渍污染路面的问题。对此,他根据实际情况,在两会期间与城东小组的其他市人大代表们一起提交了《关于进一步系统性推广垃圾分类的建议》。该建议迅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迅速回应和办理。目前我市正全面推开垃圾分类,引导市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助力美丽江阴建设。得知建议得到办理,龚珊高兴地说:“能用实际行动助力美丽江阴建设,让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就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履职态度。”
  除了走进选民身边倾听民情民意,龚珊也积极参加城东小组的人大代表活动,在履职过程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此前,在一次视察高新区交通秩序的过程中,龚珊发现,高新区不少辖区道路上都有不少违停车辆,原来道路两侧的企业车位紧张,导致不少车辆随意停放在道路上,严重影响了周边交通安全。对此,他在一番考察研究下,提出了《关于打造立体交通的建议》,为江阴的道路规划建设出谋划策,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响应。每当自己提出的或者参与起草的建议得到较好办理,龚珊都会更加积极地投入到下一次活动中,因为他明白:“自己提出的建议,正是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自己快一点,群众就能少等一会。”
  “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被龚珊作为自己认真履职的座右铭。他常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将牢记代表的光荣使命,当好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他始终以人大代表一颗炽热的责任心以及崇高的奉献精神,为地方长远发展建言献策,为人民群众说实话、说真话、办实事,争做一名合格的代表,为江阴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江阴市高新区人大工委  王少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