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黄晓国代表: 扎根基层 履职为民显担当

时间:2020-12-04 16:3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黄晓国,现任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春潮园第二社区党总支书记。自2004年开始,他始终在旺庄街道的社区最前线兢兢业业、默默奋斗。自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牢记人民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帮助居民办实事,为弱势群体四处奔波,为人民传达心声,用他的实际行动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信赖和交口称赞。

  率先垂范,筑牢安全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党员是冲锋陷阵的先行者。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重要时期,黄晓国同志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带领社区干部积极响应上级防控部署,第一时间筑牢社区防控安全线。
  对于黄晓国来说,社区就是他和“战友们”的主战场。社区共有人口约1万人,其中约45%是外来人口,流动性大,给黄晓国及其工作人员带来了不少的压力。“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心里都有顾虑,关键时刻社区要冲在一线,党员同志更要挺身而出,条件虽然艰苦,但扛起疫情不能等,我们都要行动起来。”黄书记对社区工作人员如是说道。
  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得。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他毅然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坚持战斗在第一线,每天十几个小时,这样的工作状态持续了2个月。他带领着工作人员进行周密筹划,冷静部署,使排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在疫情防控面前,他丝毫没有考虑自己。在大家足不出户自我隔离的时候,黄书记带着工作人员守卫门岗、巡查商户、敲开一个个紧闭的屋门核对信息,督促物业和商家做好消杀,全力以赴筑牢疫情“第一线”,小区也实现了零感染。

  用心办事,树立为民情怀
  社区的工作琐碎、繁杂,涉及面更是广泛。每天除了处理一些日常行政事务外,还要走家串户,了解群众所需,协调各类问题和矛盾。在回顾十几年社区工作的最大感悟时,他深有感触地说:“不忘初心,不论走到哪里,都把自己看作是社区里的一堵墙。这堵墙,是为居民群众挡风遮雨的墙,这堵墙,是随时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墙。”多年来,黄晓国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春潮园一区123号501室的陈阿姨是一名残疾人,平时行动不便,连上厕所都十分困难,她一直想在厕所里装一个扶手能够方便生活,可想了多年仍是空想,她只得无奈地熬着。这事在上门走访中被社区书记黄晓国知道了,他敏锐地认识到像陈阿姨这种现象不是她一家,其他残疾人家庭肯定也有相同的期盼。在排查摸底的基础上,黄晓国迅速与上级职能部门联系,共同商议为这些残疾人家庭安装“暖心扶手”。一番忙碌以后,社区请来专业队伍,先后给23户残疾人家庭装上了爱心扶手,方便了他们的日常生活。陈阿姨盼了多年的愿望实现了,她逢人就夸“黄书记真是我们的贴心解忧人,又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
  俗话说“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已经45岁的社区居民邹某因无技术特长而一时找不到工作,造成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无奈之下找到了社区书记黄晓国。在了解情况后,黄晓国多方打听寻找适合邹某上班的工作岗位。几经反复,终于给这位居民寻到了合适的工作,一个月能挣三千多元工资,真所谓“一人上班,救活了一家”。十几年来黄晓国先后帮助120多位类似居民走上了就业岗位,用黄晓国的话来说,“我们出把力,群众得实惠,这样的服务机会为啥不做呢?”

  群众利益,始终放在心上
  2018年7月,城管部门决定对幼儿园旁边一处违规经营的报刊亭实行拆除取缔。亭主找到社区书记,诉说“要拆报刊亭可以,但以前交给邮政局的一万五千元押金必须退回并且要赔偿损失,否则我不拆。”晓国一面引导业主配合城管工作,一面多次去邮政局交涉协调。在两个星期的时间里,黄晓国多次往返于多个部门、市报刊中心,最终帮亭主要回了这笔押金,挽回了他们的损失。亭主对此十分感动,夸黄晓国“真是我们老百姓的好书记”。社区居民也通过这件事看到社区班子的办事效率和工作作风,为社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有一次,社区居民谢某无奈之下找到黄晓国,诉说自己被单位辞退但拿不到赔偿金。黄晓国在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赶到该单位,义正词严地向对方讲解劳动法规,最后厂方自知理亏支付了谢某的劳动赔偿金6530元。事后,黄晓国感慨地说:“有理讲理,有法依法,要想欺负老百姓,不行!”

  履职尽责,发挥代表作用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黄晓国积极履职,深入群众,开展调研活动,发挥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作用。在区第一届人代会上,黄晓国作为区人大代表带去了群众的呼声,提出了《关于调整居民医疗统筹缴费额度与报销比例》《关于解决机场路等市政污水管网冒污水问题》等建议,多条建议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得到妥善解决,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黄晓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社区党总支书记,心里头装的都是百姓事,手头上干的也都是为民实事,真正展现了当代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勇于担当的美丽风采。在他的带领下,春潮园第二社区先后获得了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项目、社会治理优秀网格、微治理创新示范岗、安全生产先进集体、社区教育先进集体等多个荣誉。他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始终秉持着为社区居民提供满意服务、为群众创造幸福生活奉献绵薄之力的初心,这正是一个人大代表本色的最好诠释。  (新吴区人大旺庄街道工委  夏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