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锡山区人大监督自然资源规划研究工作

时间:2020-12-04 16:4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打造品质城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景,也是城市发展的内在要求。面对周边地区竞相追逐的发展大势和竞争态势,提升城市规划管理质量,加快建设一流的城市,对于推进锡山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日,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92次主任会议,实地察看了锡山自然资源智慧中心并听取新《土地管理法》下的自然资源规划研究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主动谋划、创新作为,立足“美丽锡山”建设,结合新《土地管理法》实施,启动锡山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开展重点片区城市设计与规划研究,推动全区城乡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为进一步做好自然资源规划研究工作,会议建议:一要提高站位,进一步把握规划方向。要强化战略引领、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把做好自然资源规划研究作为推动锡山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产业升级引领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生态人文宜居区”的重要抓手,推动土地管理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提升国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要立足全局,进一步强化规划体系。要推进“多规合一”,构建城市、产业、用地相统筹的立体规划体系。要完善配套制度,全面清理修订土地管理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在制度层面上保障新法实施。要科学谋划锡山未来,着眼“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实现城市规划管理从立足当前到面向未来、从二维平面向多维立体的转变。三要突出重点,进一步提升现代都市形象。要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品质和锡山特质的现代都市目标,适度超前谋划重点地区的城市设计与规划更新,建设承接发挥城市功能的重大载体,力争高品位、地标性建筑尽快落地,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四要两手发力,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效率。要坚持两手发力,一手扩宽渠道,向上积极争取,加快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一手突出土地挖潜增效,严控增量、盘活存量,加快规划区外工业用地腾退清理,为城市发展打开更大空间。五要以人为本,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品质需求。要始终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和方向,着力完善配套设施和承载功能,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城乡融合发展水平、产城融合水平以及城市品质,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顾心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