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为生命无悔耕耘

——记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苏嘉集团董事长龚育才

时间:2020-12-15 14: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中有这样一段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不应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句话至今在影响着龚育才。苏嘉集团1986年从一个小型乡镇企业起步,经过30多年发展,到现在成为一个以耐火材料、精密钢管、服务性产业为主的多元化发展的民营企业。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1997年,龚育才大学毕业,在父亲的强烈要求下,他放弃了已成为省委组织部选调生的机会,进入父亲的企业从基层干起。为此,大学的同学和老师还曾惋惜不已,是他父亲对钢铁事业的理想和追求,鼓励他最终服从了父亲的安排。
  龚育才的父亲龚海涛,现年71岁,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对钢铁制造有着天然的情感。2001年,龚育才从国外留学归来,父亲与龚育才谈起要建一个特钢厂时的兴奋神情让龚育才至今难忘。在父亲的感染下,龚育才回应道:“阿爸,你怎么说,我就怎么干。”正当一切按计划进行时,因个别环节工作没做好,导致建厂半途而废,父子俩的理想未能实现。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而龚育才却第一次看到坚强而倔强的父亲因为建厂失败而流下了伤心的眼泪。
  2008年,公司刚刚投入巨资建成ERW石油钢管生产线,欧美国家就对我国钢管产品实施反倾销,国内市场一蹶不振,刚上马的生产线成了一堆废铁。厂里的元老们焦虑万分,说从来没有遇到过一根钢管都卖不出去的情形。而龚育才作为钢管公司的负责人,也是一筹莫展。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这个时候,他父亲因为长期承受的压力过大导致心脏病发作,体力、精力迫使他不得不放弃其一生追求的钢铁事业,将企业的接力棒交给了龚育才。
  从那一刻起,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一个为钢铁产业发展的不懈追求就落在了龚育才的肩上。年纪轻轻就接下了这么一个大的企业,社会上有羡慕,有鼓励,也有质疑,但是不管大家对龚育才有什么看法,龚育才都看作是对创业信心和毅力的考验。在2008年企业处于阵痛期的时候,龚育才没有因为面临困难而动摇,而是始终抱着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念,执着地沿着既定目标攀登。龚育才和团队相关负责人深入到车间,吃住在一线,工作在一线,对企业内部管理,以及市场走向进行细致深入地分析,企业发展战略从“做大做强”向“做精做细”转变,管理模式从乡镇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
  经过一年的改革和调整,集团制造业板块不仅没有任何萎缩,而且利税每年稳步增长,到2018年销售收入近50亿元,纳税超亿元。炼钢用耐火材料产销量稳居全国前列,在长三角市场占有率超过50%。在接班的第10个年头,龚育才向父亲、企业员工和社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在企业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如何更好的体现它的社会责任?龚育才作为一名企业家人大代表,又是共产党员,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当有一天,龚育才看着父亲日渐衰老的背影时,心中涌现出无限感慨。龚育才认为“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是公益事业,帮助老人快乐的过好晚年生活也是一种公益事业”。
  基于中国社会老龄化趋势越来越突出,养老已成为国家和社会面临的一个新问题。2010年,龚育才开始调研养老产业。当他穿梭于数家护理院、养老院时,老人们那孤单的身影、艰难的活动、病态的愁容令龚育才记忆深刻。通过深入考察后,龚育才和荷兰的生命公寓合作,在无锡建成了中国第一家提倡“Yes文化、快乐养老”理念的居家养老社区—“耘林生命公寓”,受到了许多老人的欢迎。他又成立“无锡市耘林乐老基金会”,捐献启动资金500万元,用于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
  今年9月中旬,耘林集团接手惠山泥人厂股权,成为该厂的“新东家”。惠山泥人厂始建于1954年7月,以生产“惠山泥人”闻名中外。“惠山泥人”始于“明”而盛于“清”,是中国著名的民间艺术品、国家首批非遗,代表作为“大阿福”。龚育才说,收购惠山泥人厂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一种情怀和使命。未来他一定会传承和发扬好惠山泥人这一无锡特有的文化遗产,把“惠山泥人”的艺术特色发扬光大。
  从2009 年在越南新建越南钢管分公司,到2010 年成立无锡耘林艺术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再到近几年开始探索“养老”产业。龚育才推动苏嘉集团一步步地走出传统乡镇企业发展的藩篱,走出区域限制,挣脱行业束缚。而企业的飞速发展则反向印证了转型发展这一“选择”的正确性。

  履职尽责显大爱
  相对于老一辈苏商,龚育才有着更高的起点,身为省人大代表,他也从企业家的角度关注着社会治理中的方方面面问题,承担了更广泛的责任。他所提交的《关于鼓励和支持民宿产业规范发展的相关建议》等被评为优秀代表建议。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惠山区企业家及社会各界的人大代表也用自己的方式带头履职,携手行动,为前方“战士”提供保障。龚育才向惠山区慈善会捐赠100万元善款,筹措50万元资金缓解为火神山医院提供新风设备的罗特新风科技无锡有限公司的资金周转困难,并在第一时间筹集了4000只医用口罩紧急驰援武汉。
  在为检察机关建言献策时,龚育才表示,惠山区检察院依托惠企慧控法律风险防控中心,联合区多家单位形成民营经济保护的合力,实现法治力量与行政机关通力协作的良好局面,为服务六稳六保作出了检察贡献。他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研究应对互联网经济环境下民营经济司法保护的举措,帮助企业做好刑事合规,为惠山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佳司法保障。  (惠山区人大办  唐晓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