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江阴市璜土镇人大三举措跑出民生实事“加速度”

时间:2020-12-15 14:3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监督履职实效,实现聚焦“民声”为民办实事,江阴市璜土镇人大通过不断摸索,创新监督方式,切实将十大民生实事监督做实、做精。
  立足中心,把握重点,确定年度监督计划。为确保“民声”落到实处,璜土镇人大在年初召开人大代表“五大员”小组工作会议,由“工程项目监督员”小组负责监督全年民生实事。监督组根据项目基本情况、工程范围、施工地点,通过实地详细了解,制定了包括监督时间、监督内容、监督路线、特邀人员、分工协作等为内容的全年监督工作计划,并将民生实事按类别、按内容分为17项子工程,力求将监督细化到月,落实到人。自监督活动开展以来,监督组通过分析实事特点,邀请农业、水利、建设、教育等部门负责人,协商制定监督方案并进行8次“月度小考”。
  立足本职,把脉问诊,聚焦民生建言献策。为有效推动璜土镇2020年度十大民生实事进度,助力民生实事“加速跑”,“工程项目监督员”小组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听取监理方、施工方、项目方的各方意见,及时了解进展情况。代表们通过现场勘查询问、请教相关专家、走访周边住户相结合的方式,实时记录、拍照存档、开展小组讨论、整理汇总建议,第一时间形成监督报告提交镇人大主席团,并以“美篇”形式全程纪实监督工作。今年以来,监督小组共提交工程监督报告10份,共提出意见、建议9条。
  立足实效,把握进度,延期工程二次回看。为进一步巩固民生实事监督实效,监督小组围绕部分工程的难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突出民生福祉、突出整改重点、紧盯项目进度,根据建议办理情况开展半年度和全年度专项“回头看”活动。通过建立监督小组日常联络协调机制,形成代表监督、提出建议、落实整改、回头看的闭环工作制度。监督组围绕部门专项工作汇报,按照民生实事项目施工进度和完成情况开展专项评议,并形成全年总结报告。截至目前,十大民生实事基本完成率达60%,已完成招投标手续准备进场施工的达40%。  (江阴市璜土镇人大  霍光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