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历风雨征程 待梦想花开

——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蔡晓洪

时间:2020-12-15 14:4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阴市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蔡晓洪是一名80后企业家,长期以来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勇担社会责任。他始终认为,“当选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政治荣誉,也是对每一位当选者的思想道德品质的考验,更是一种强烈的社会使命,鞭策着自己不断向前发展。”

  企业乘风破浪的掌舵人
  大学毕业后,蔡晓洪放弃繁华都市生活,选择回到家乡,挑起了传承家族的沉甸甸担子。江苏中印印务集团有限公司在行业内有着良好的口碑,产品遍布全国多个省市,多年来一直是澄江街道辖区内的利税大户。然而市场形势总是千变万化,特别是2015年以来市场变化很大,同行间的激烈竞争,政策导向引发的消费习惯变化、消费结构调整等问题,最终反应到终端产品上的结果就是订单量出现波动。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在哪里,如何最大限度消化国家政策面调整对行业发展的影响,这一系列问题一度困扰着蔡晓洪。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在逆境中才能磨炼自己的意志,锻炼自己的能力。蔡晓洪秉持匠心和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从产品的创新研发、销售推广入手,无数个日日夜夜沉入各个业务片区实地调研,针对不同的困难与负责人交流分析,为片区提供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与方向,有效帮助了业务部门在稳中有升的基础上集中力量突破创新开拓新市场,为企业后续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在蔡晓洪的率领下,近年来江苏中印印务集团有限公司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2019年-2020年企业累计实现工业产值8.98亿元,销售收入8.37亿元,上缴税金1.91亿元。作为企业负责人和市人大代表,他秉承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安全发展的思路,始终把带领群众致富和企业优化发展放在首位,为县域经济建设与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多次被评为江阴市“优秀董事长”、澄江街道“功勋企业家”的荣誉称号。

  心系选民群众的代言人
  身为企业掌舵人和人大代表,尽管工作繁忙,蔡晓洪坚持定期到基层去调研,解决群众困难,反映群众声音。皮弄路与立新路的十字路口人流量密集,大量的商贩沿路摆摊,而该处是周边小区居民进出的主要通道,对居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影响,严重时完全堵塞进出通道。为此,他提出了《关于加强流动摊贩管理的建议》,呼吁政府相关部门采取疏导与治理相结合的方式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并多次与职能部门以及所属社区沟通协调,目前该处的交通状况、卫生状况已大有改善。
  还有一次,蔡晓洪发现市区中山路、虹桥路、环城南路等主干道非机动车随意行驶在机动车道上,同时该路段的非机动车道停放机动车、非机动车等现象非常普遍。于是,他提出了《关于改善中心城区道路交通问题的若干建议》,并呼吁要加大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促使公共交通参与者共同维护交通畅通和安全,营造改善公共交通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多年来,他坚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视察、检查及代表履职活动,就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先后提出《改善黄田港大桥交通安全问题》、《关于加快江阴公益事业发展》、《关于市区环境卫生整治》等10多件意见和建议,件件事关百姓切身利益,无不体现出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尽心尽力为群众想事、谋事、干事。

  社会公益事业的热心人
  连续两届当选为人大代表,使蔡晓洪越来越明白“代表”两个字的涵义,他始终坚信这样的理念:“只有心里装着人民群众,才能代表人民利益;只有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才能为人民谋利益。”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代表联络站,蔡晓洪带头认捐2名贫困学生,直至他们大学毕业。当得知贵州贫困山区二寨小学需要改善食堂条件时,他立即捐助“爱心厨房”设备3万元。他关心社会弱势群体,连续多年为北大街社区“爱心超市”捐赠各类生活物资。逢年过节,他都会走访社区中的高龄独居老人、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年节用品,像端午的粽子鸭蛋、中秋的月饼水果,一点一滴的关爱,温暖着身边群众的心,赢得了居民的一致赞许。
  从2016年开始,蔡晓洪联系社会公益组织江阴市点点爱心港,通过捐赠款物、志愿服务等形式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云南学子和艳琼,家境贫寒,弟弟上学,母亲身体有疾病,父亲一直在丽江边打工边帮母亲治病。和艳琼大学毕业后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工作,蔡晓洪知道后,不仅为她传授成长心得和人生经验,还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为她就业“支招”,传递爱的“正能量”。2017年3月,在蔡晓洪的引荐下,和艳琼成功入职云南森翔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担任税务会计,多年苦读、不负所学,她终于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社会和家庭做出贡献。和艳琼无疑是幸运的,因为她有蔡晓洪这样的一份善心坚持了多年的资助者。对于蔡晓洪来说,他心里也是满满的使命感,幸福感。

  员工衷心爱戴的好家长
  “独在异乡为异客,我能做的,就是尽量让大家在外工作都能感受到在家的温暖。”江苏中印印务集团有限公司现有员工700人左右,且有相当大一部分为外来人员。众多外地员工成家育儿后,子女的学习成为困扰他们的一个大问题。蔡晓洪敏锐地发现这一问题,他说:“外来员工来到中印就是中印的家人,一家之长就有义务去帮助他关心他。”本着这种想法,蔡晓洪与多方接触寻求帮助,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蔡晓洪不懈的努力和上级部门的协调,圆满解决了李长双等6名外来员工子女的上学问题。在员工一声声“谢谢”中,饱含了他们的感激。现在帮助员工子女上学俨然已经成为蔡晓洪的一项年度日常工作内容,而且他十分乐意去完成这项工作。
  2015年6月,公司员工徐健的母亲被确诊为白血病,需要巨额的医疗费。这对于一个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员工而言无异于是一场飞来横祸,很有可能就被此击垮一蹶不振。蔡晓洪知晓后,立刻向全公司提出倡议“病痛无情人有情,帮助我们的兄弟,救救我们的母亲”,带头捐款20万元,为徐健母亲保留了生的希望。
  作为有文化、有知识、有理想的青年一代的代表,这位80后人大代表始终坚持“人大代表为人民”的理念,用青春向上的心态书写着人大代表的使命与光荣。  (江阴市人大  吴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